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提炼“红安经验”,锻造“严实”作风
发布时间:2015-06-29 08:59:50来源:荆楚网

 

  --“从严治党”系列评论之二

  启动“从严治党示范县”设7个月来,红安6名干部因违纪违规被免职,26名受处分,34名单位负责人被约谈。真严带来真治,从严治吏带来新风正气。(6月26日央视)

  “群众路线”升级换挡,省委号召“外学兰考、内学红安”金字招牌,如今有了新的历史诠释:小小红安再次被省委定位为“从严治党示范县”--无形压力的背后实则蕴含着源源动能。好作风是严峻形势“逼”出来的,也是精神荣誉“激”出来的。作风一转乾坤现。逐渐变好的干部作风能驱散“四风”阴霾、净化“政治生态”。有赖于此,红安才能再度秀出“全市第一”成绩单。

  有人说,“三严三实红安版”就是作风建设的“苕办法”。革命年代,红安不乏革自家命的“红安苕”;作风战场,红安更不缺刮骨疗毒的“苕勇气”。只要提炼出作风建设的“红安经验”,便有助于锻造“严、实”作风。

  作风建设就该“一根筋”认死理。在顶层统一设计的框架内,“红安经验”着眼于细,拿准作风建设的“节骨眼”--从一包烟、一餐饭、一趟车抓起,见怪便“查怪”;拿日巡查、日通报、日曝光开刀,有失必“亮剑”。盯死管住易复发的“小毛病”,就能让干部从起初“战战兢兢的底线适应“逐渐转向“时时刻刻的良习养成”。作风建设的“新长征”关键,是方向不变、步子不停,好比“烹小鲜”火未必要猛,但要经久不熄。

  作风建设关键“看变量”凭公论。“严、实”量变催生作风质变。变化不靠“王婆卖瓜”而看民意反响。有为才有变。落实“三严三实”不在于制度汇编有多厚、整改剖析有多深,而在于“严实两为”细节有多真、百姓评议有多好。如公款吃喝减没减,公车私用停没停,门风会风转没转……变化说明问题,民声倾吐真相,若百姓办事少跑腿、创业发展免周折——看得见的“权力清单”便是作风改良的轨迹,“暗访得分”便是作风渐进的标志。

  作风建设贵在“兑奖惩”讲因果。“陟罚臧否”彰显作风建设的程序严实。不讲“血统”只讲规矩,不问出处只照行为,从严治党的“集结号”吹响之时,就告别了“干打雷不下雨”形式怪圈,转入“权责一致、责罚对等”的吏治逻辑。更重要的是,“干部违纪党委兜底”现实范例让“两个责任“得到庄严兑现,问责的板子逆袭了“主职豁免”惯例,而“最严意见”配套着“最严执行”也倒逼出“最严管理”。有因必有果。有了奖优罚劣的利益导向,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方能不怒自威。

  作风建设还得“接地气”、遵规律。作风严实不排斥人情适度。在党纪国法的“尺度”下,适当预留情理空间,能在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的市场需求、亲情消费、人际交往的同时,更有效地规制规矩之外的举止言行,避免矫枉过正。譬如,在“村级零招待”制度创新中,“红安经验”并不偏激和功利。所以,创新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贵在制度程序持续有效、贵在可操作复制和推广。据悉,在该制度以基层经验向全省推广之前,省委特意进行了调研,充分问计基层、问计村官,使得制度样板更接地气、更循规律、更得共识。

  作风建设如登华山。唯将“严、实”二义系于一体、携于一路,好的作风才能积跬致远、积善成习,为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四个全面”嵌凿坚实阶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