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立:精神病人在养老院怀孕是特护业的孽债
发布时间:2015-07-05 09:59:50来源:荆楚网

  4日,有报道称,48岁女精神病人容英,在入住四川仁寿四公镇敬老院后,被发现怀孕27周。亲属直指容英在敬老院可能遭遇强奸或诱奸。(7月4日 《南方都市报》)

  一个完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女精神病人,入住当地敬老院不到16个月,被查出怀孕27周。四川仁寿县四公镇容英的遭遇,让公众对容英甚是同情。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四公镇的好心被扭曲了。然而,事实就是事实。容英怀孕的事实不能否定,其权益被损害的事实不能否定。更令其家属以及公众震惊的是,“事实婚姻”却成为容英怀孕后官方的托词。当像容英这样的特殊群体养老院中被侵害,更暴露出养老业等特护行业所欠之债有多大有多重。

  容英被送进养老院,还是当地特事特办的结果。如果没有这样的“意外事件”,容英还算是“幸福”的。既有低保这样的社会保障来兜底,又有养老院相对集中的生活照料,当地政府确实为容英提供了可以提供的特护类服务。然而,提供了服务,并不代表着提供了周到安全且符合要求的服务。这是两个不同层次不同概念的服务。也就是因为这样不周全的服务,才导致了容英怀孕的事实不可避免地发生。

  然而,面对容英“莫名其妙”的怀孕,当地最先给出的是“事实婚姻”的说法。这样的说法,也难推脱当地“强拉鸳鸯配”的现实。在家属尚且没有同意的情况下,养老院又怎能做起媒婆的买卖呢?这样涉及人身权的事项,涉及当事人家属情感的问题,完全被养老院包揽下来,已经严重侵害了容英的权益。

  更进一步讲,“事实婚姻”是否掩盖着容英被强奸的事实。养老院有老人证明容英有被人用食物诱骗外出的事实,这就给容英被强奸提供了可乘之机。从这一点上来看,养老院在人员进出管理、安全防范方面显然是漏洞百出。养老服务是兜底性保障,虽是福利性质,但责任一点都不能缺失。显然,这一点上,当地并没有充分认识到位。

  尽管国家相关方面在加大养老业等特护行业的投入,但是,养老业所暴露出的问题还少吗?老人在养老院被烧死,被无辜地摘掉睾丸,被强奸,这些养老院有的还是被所在地,或者是所在省认定为先进单位。当这些先进的养老院发生了老人被伤害的情况时,就可以想像那些没有被评上先进单位的养老机构,其服务条件有多差,当地在养老方面欠账有多少。

  容英当下必将面临着被引产的巨大风险,其所承受的痛苦对于她本人不得而知,但对于其家属,以及知晓这个事实的公众而言,显然让人难以接受,更为容英揪着心提着胆。继续加大养老业的投入,继续规范养老业的服务,补上养老业投入的欠账,在老龄化时代早已到来的情况下,显然越来越紧迫。不仅要加大城市的养老投入,还要加大乡村、边远地区的养老服务。唯有如此,像容英在养老院里怀孕的情况,才能被杜绝。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