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白墨: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更要“经常考”
发布时间:2015-07-08 15:40:24来源:荆楚网

  7月6日晚,2015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开场仅5分钟,第一段短片曝光违建成风、投诉处理不到位后,市民代表对台上官员,亮出了齐刷刷的哭脸牌。而后,在短短两小时的问政中,“工商执照给钱就能办”、“占道经营打发一下就可以”、“烂尾楼专班互踢皮球”等12个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被曝光。(7月7日 《武汉晚报》)

  已经“五岁”的武汉“电视问政”作为一种新型的问政方式,给官员和百姓提供了一个公开交流和直面问题的平台。在这一问政平台上,一系列有关“办理群众投诉不及时、不到位”、“如何让村级基层组织更坚强有力”等群众投诉老大难、村级组织慵懒涣散等问题,被端上了问政现场。如此“火辣”的“期中考”,不仅极具针对性,更拷问着干部作风。

  “电视问政”可谓是直接、直面、直观。这一公开的“问政”方式能够真正倾听广大人民的呼声,用舆论监督“针尖”挑破职能部门的“脓疮”。在“问政”现场,官员不能提前“做功课”,更无法当面“打太极”,真正做到了直接拿问题开刀,使百姓真实感倍增。

  首先,我们可以发现,此次问政贴近民生。诸如“工商执照给钱就能办”、“占道经营打发一下就可以”、“烂尾楼专班互踢皮球”等12个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被曝光。这类与百姓息息相关且令群众反感的问题,通过群众代表犀利的交锋、针针见血的追问,倒逼相关部门负责人能够瞄准百姓最关心,最突出的问题,强化整改,做惠民之事,行利民之举,真正给政府与群众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更成为了“拷问自身、社会监督”的有效方式。

  其次,这不仅仅是单纯的“问政”,更是严格的“问责”。今年的“电视问政”可谓推陈出新,现场测评环节权重提高,不仅将测评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评的参考依据,还与干部任用挂钩,这一创举值得为之拍手叫好。充分彰显了武汉“治庸问责”强大力度,不仅让一些官员“出出汗”、“红红脸”,更能促使政府执政方式从“被动接受”向“主动服务”的方向转变,有效扭转慵懒散漫的工作作风。

  当然,短短2个小时的“问政”尚无法解决现实中所有错综复杂的问题,“电视问政”的目的也不是让官员难堪,更不是为了得到一个迫于压力的承诺,它的终极目标是让官员能“常怀敬畏之心、常念群众所想”,确保给百姓的承诺不是“空头支票”,不是刮完就停的“一阵风”,而是持之以恒的去践诺。这次“问政”其实仅仅是一次“期中考”,而日常工作中能长期做到“民之所想,我之所行”才是真正的合格的考试,才能真正防止政府公信力的流失。期待“电视问政”能够“经常考”、“持续考”,从而给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