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若愚: 武汉“电视问政”不是一场电视秀
发布时间:2015-07-08 15:59:38来源:荆楚网

  没有开场白、没有客套话,昨晚,2015年电视问政“期中考”开场仅五分钟,当第一段短片曝光一别墅小区违建成风、投诉处理不到位后,现场群众代表对坐在正对面问政台上官员“考生”们,亮出了齐刷刷的哭脸牌。(7月7日 《武汉晚报》)

  武汉市从7月6日开始,连续6晚,每晚1场。无论是接受问政的总人数,还是问政场数,都被评价为开展“电视问政”5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但一些人认为,这样的电视直播会不会成为一场博取电视收视率的秀。笔者认为,这个平台的搭建,不是一个秀场,而是一个考场。不然,面对手举“哭脸”的评判时,被追问者面露尴尬,汗流浃背就是最好的回应。

  武汉“电视问政”从2011年开展以来,初衷是为了治理存在于部分干部身上的庸懒散作风。如今,“电视问政”已成为了当地每年一次的电视盛宴,通过这个平台,老百姓能看到政府部门的工作好坏,政府部门也能感知老百姓对其工作的是否满意。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武汉市今年上半年市长专线共接到70万个市民投诉,平均每天超过4000个。这也说明问题依然不少,相关部门更需努力。其实,这也反映出武汉开展的“电视问政”活动已经不仅仅是一档电视节目,起到了政府部门与老百姓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更不可能是一个秀场。

  将有53名领导干部走进电视直播间接受问政,其中副市级以上领导12人。可以看出,这次武汉的“电视问政”力度空前,估计随着这6场“电视问政”节目的直播,一批当地老百姓关注的热难点问题都将被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的评点。其实,这种年初布置任务,半年和年终采取电视直播形式予以跟踪问效的方法值得肯定,这绝对比年初布置,年底验收要好的多,毕竟,面对电视机前成千上万的电视观众,谁不想在考评时现场观众和电视机前观众给出笑脸呢?

  有了这样的力度,“电视问政”无论对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力度等必然会起到很好的效果,但在加大问政力度的同时,笔者认为,还需将问政的深度加深,不要有顾虑,要把一些问题问透彻,让被追问者“无地自容”。毕竟要整改问题,如果老百姓反映问题的渠道都没有、问题的症结都没有找到,何谈彻底整改问题?

  这次,有不少单位得到了一片“哭脸”,“哭脸”表示工作没有得到公众的认同,相关部门也不要紧张,要知耻而后勇,毕竟这只是半年考,下半年才刚开始。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出台具体整改方案,拿出具体整改举措,倒推整改时限;另一方面要主动查找机制、制度方面可能存在的不足,工作中少一些务虚,多一些务实。到年底再问政时,“哭脸”一定会变笑脸。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若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