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旭升:基层组织管理需要多加“一只手”
发布时间:2015-07-08 16:07:47来源:荆楚网

  村干部,本是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基层干部,可有这样一群村干部,他们的贪腐,让村民们不得不饮用掺杂泥沙的脏水;他们的霸道,让自己名字成了村民口中的“敏感词”……昨日,第二场武汉市电视问政栏目重点聚焦村组织涣散问题,曝光一批村干部乱作为的乱象。(7月8日《长江商报》)

  村民委员会作为基层自治组织,不属于政府派出机构,因而村干部是由村民自主选择,政府部门仅仅作为监督机构,没有主动权,因而略显被动的状态下,村干部违法乱纪现象频频出现。而如何才能让基层组织管理更加规范,亦或者如何才能实现更好的监管,也就需要多加“一只手”。

  首先是实现监管近距离。在我国农村,流传着这样一个顺口溜:“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人民眼中的干部是村干部,是直接领导村民的基层组织干部,而村干部在山高皇帝远的现实管理下,难免渐渐偏移。加上村干部文化综合水平普遍不高,又缺乏专人进行指导,因而也就在迷茫中迷失。因而实现基层政府干部驻村,指导和引导村干部行为,规范村干部权力行使十分重要。

  其次是加快干部综合素质提升。村干部是法律的直接宣传者,对法律的普及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待遇低下,以及人民对于法律知识的缺失,导致选举产生的村干部知识综合水平有限,本身知识的匮乏,又如何能够宣传和执行好法律呢?

  最后是发挥大学生村干部的作用。大学生村官作为现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产物,本身应该是对社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然而现实与理想却发生偏移,乡镇截留以及村干部抵触,使得大学生村干部成为摆设。而大学生村干部由于本身是从学校直接到村社,工作经验缺乏,农村知识薄弱,法律知识也不够全面,因而本身能力也受到质疑和限制。因而加快培养大学生村干部,迅速转变身份,适应农村工作需要,也是摆在组织部门面前的一个重点难点课题。

  给基层组织多加“一只手”,不仅仅是指导、引导作用,更是给基层组织加了“一把锁”,可是如何才能更好的发挥手和锁的作用,也就需要不断地探索和改进,实现更好的创新和突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旭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