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文轩阳:刹住办公用房超标“问责”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5-07-08 17:33:30来源:荆楚网

  最近一段时间里,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湖北一批单位“一把手”、纪委书记受到免职、调岗等严肃处理,其中,不乏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许建国,武汉市洪山区委原书记刘涛这样的厅级干部。(7月8日新华网)

  2013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对党政机关占有、使用办公用房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各级领导干部的办公室超过规定的面积标准,都需要腾退。照理,在如此大型的清理整改活动过后,办公用房超标问题应该不复存在,但如今再次冒出办公用房超标问题,只能说湖北省地税局对中央政策的视而不见,采取的是上令不行的策略,深究其根源,其问题不外乎主要出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领导懒政思想和享乐主义在作怪。2014年11月至12月,湖北省省委巡视组在对省地税局的专项巡视中发现全省地税系统存在违规修建办公楼的严重问题,此时此刻,至中央下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已逾一年,居然还出现这样的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办公用房违规修建该清理却不清理,领导不作为的背后是懒政思想在作怪,懒政思想的背后是享乐主义在抬头。办公用房宽大漂亮,给人以大气磅礴之感,领导在里面办公,舒服惬意,领导根本就没有把中央清理办公用房精神放在眼里,图的是个人办公的安逸,这才是导致办公用房违规修建且没有得到整改的根本原因。

  二是领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缺失。巡视组查出违建办公楼的严重问题,本应引起相关领导的重视,督促他们对照中央精神清理整顿进而落实中央政策才是当务之急,却不料今年4月至5月,湖北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组抽查又发现全省地税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十分突出,超标率竟超过了60%。由此笔者联想到,地税系统采取的是查出了什么问题就整顿什么问题的整改策略,这种敷衍了事的整改有违整改的要义,其背后折射出相关领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缺失,是他们清理整顿办公用房工作不作为的具体体现。

  中央三令五申要求清理整改办公用房面积超标、违规修建办公用房问题,湖北省地税局却不严肃认真对待,没有采取坚决措施进行彻底整改,没有举一反三,致使有关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领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不到位,导致了不正之风得以长期滋生蔓延。因而,相关部门需加强问责,对失职失责的领导予以追究责任,才能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出现。只有从严从重从快处理,才能督促干部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将工作落实到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文轩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