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琐玥:县委书记亦需适应“换挡期”
发布时间:2015-07-10 08:36:39来源:荆楚网

  7月8日,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解读了习总书记6月30日讲话。解读称,时代呼唤更多的好干部,事业需要更多的好干部,建议对优秀县委书记给予精神、物质双重奖励,并优先提拔。建党节期间,党中央向优秀县委书记们表示了祝贺。(7月8日人民网)

  此前,本届全国百名优秀县委书记评选经过了长期的遴选、酝酿,其中某些参选县委书记的档案甚至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那么,县委书记有什么好的共性呢?专家提出,他们的共性是政治立场坚定,框架明确,作风朴素,个人操守好,联系群众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每一枚硬币都有两面。6月9日,新华网报道,新疆和硕县委书记李育森因受贿、渎职、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等被开除党籍公职,并接受调查。笔者认为,该县委书记正是踩了百名评优阶段的“地雷”,在这一全国活动中被揭露出来,并查获。

  那么,百优县委书记评选,是否真的如网友热议的那样,是给县委书记“立标榜”呢?并不尽然,相反这样的标杆其实更重要的作用是督促县委书记反思自己的工作作风、政绩实效、行为准则、党性修养等全面素质。将县委书记推到关注的一线上,起到了强化社会监督,提高自觉意识的侧面效应。

  同时,优秀县委书记经济发展有力、扶贫脱困有效、自身素质过硬正是当下呼吁的好干部,确实需要彰显出来,旁敲侧击某些“慵、懒、散、浮、拖”问题隐而不发的干部早日悬崖勒马,积极投身经济发展建设、社会和谐建设的艰巨任务中来。

  近日,陕西两名70后县委书记“平调”赴山西任职,不由让笔者回想起前不久闹出的山西腐败窝案,想必当地必有“缺口”。而这缺口,就是履职能力不够、个人作风不正等问题县委书记败露后留下的“后遗症”。

  县委书记系基层一线一把手,责任具体而重大,影响切实而深远,中央也在采取多个措施清理整合县委书记人选,但需要提醒的是,评优是对于自身工作的肯定,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荣誉,但绝不是迁升官职的“跳板”,优先提拔任用尚需建立在岗位空缺、考核过硬、不走过场、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切不可养成贪功冒进的不良习气。

  总的来说,如同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形势一般,县委书记职能职责要求也正进入一个“换挡期”,今后,县委书记这一把“交椅”标准只会越来越明确,要求只会越来越细致,职能职责将更沉重,也将受到百姓更多的期待,肩负地方发展更大的“担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琐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