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端端:关爱残疾群体,凝聚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5-07-12 08:57:48来源:荆楚网

  7月11日,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武汉开幕。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致开幕辞,表示此次竞赛不仅仅是技能大赛,更是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舞台。(7月11日荆楚网)

  843名残疾人选手齐聚武汉,各展才艺,施展技能,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人们欢呼雀跃、大开眼界的同时,更感受残疾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和乐观向上的生命律动。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为残疾人绽放梦想开辟了广阔舞台,让每一个残疾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唱响劳动光荣的时代风尚,激发残疾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汇聚起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2010年残疾人数量已上升至8296万,残疾人群体数量庞大,并且其天生或后天的身体残疾使其生活和生存状况异常难于常人。其实,残疾人——这个有史以来被世人标签化、特殊化的群体的就业状况就不容乐观。“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有人因残疾而自卑自暴自弃,自甘堕落,但更多人不因残疾而丧失生活的斗志,选择逆流而上,成就了人生的精彩。比如,被誉为“彩蛋王子”的高位截肢残疾人董保国专攻珠宝彩蛋设计10年,最终从人生低谷重新振作起来;残疾人理发师宋忠桥经过勤奋学习,最终成为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常务理事等等。可以说,成功和荣誉背后是泪水,是艰辛,是一往无前的坚持,他们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书写绚丽的人生。

  事实上,残疾人是贫困程度最重的前沿群体,也是扶持难度最大的贫困群体,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硬骨头”和“兜底群体”。残疾人社会地位的高低,反映出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残疾人享有平等的就业权利,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承担起与健全人同样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是一项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齐心协力实施好这项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既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授人以渔”是对残疾人最大尊重,政府部门要担当该担当的责任,多措并举,搭建职业培训平台,加大扶贫力度,提高残疾人技能,提供政策支持,大力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使残疾人走出就业创业的困境。同时动员社会,集善天下,为残疾人谋福祉,为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让关爱残疾人成为社会共同的心声。

  “劳动是产生一切力量、一切道德和一切幸福的威力无比的源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会丢下残疾人,残疾人绝对不是一个社会的负担和包袱,他们本身就是社会的一员。“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的召开,更是树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尚,让残疾人“各尽其能”、“人尽其才”,让他们有梦,敢于追梦,勇于圆梦。“生命因为崇高而美丽,事业因为担当才精彩”,其实,残疾人要想有赢得社会的爱护和尊重,绝对不能自暴自弃,要更加懂得珍惜自己,珍爱生命,克服浮躁情绪,通过自身的劳动和艰苦钻研,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