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立志:“三箱证书”,传递自强不息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5-07-12 09:06:16来源:荆楚网

  宋忠桥,这个名字在中国美发行业内并不陌生,用徒弟们的话说,“他在这行很有名气”。作为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常务理事,让人叹服的是,宋忠桥是一名残疾人,身残志坚用在他身上恰如其分。(荆楚网7月9日)

  一名残疾人,能获得如此殊荣,实在是难能可贵!宋忠桥用自强不息,诠释了残疾人也能创业,也能成家,博得社会的赞誉。

  残疾是天生的不幸,如果说自己不坚强,也许就会成为家庭的负担和社会的负担!只有勇敢地面对,接受现实的严峻考验,接受人生的残酷挑战,才能战胜天生的残疾,让人刮目相看!

  宋忠桥是武汉蔡甸人,今年49岁,两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宋忠桥说,因为残疾带来的心酸经历至今记忆犹新。“22岁时,我想到别人店里打工,被硬推出来,说影响店子形象”,谈起这段经历,宋忠桥红了眼眶。

  宋忠桥的成功道路上也充满了荆棘,但是,他没有萎靡不振,没有在人们异样的目光中退缩!残疾人学理发,遇到阻力是可想而知的,不能站着给顾客理发,只能坐在车上,要掌握理发技术,是需要付出正常人更多的努力。

  有人说,理发是美容师,是“毫末技艺,顶上功夫”,这是真话,理发看起来简单,其实要学好不容易,要给人理好发,让人满意,不容易。理发走不得假,顾客看得到,他人看得到,没有理好,就会不满意,就会失去顾客!

  宋忠桥是怎样“一‘理’成名”的呢?他爱岗敬业,坚持不懈,将理发职业看作是崇高职业,是为人民服务的职业,一个残疾人也能服务他人,赢得赞许,就是最伟大的成功!

  残疾人技能比赛是残疾人展示技能展示风采的舞台。国家和地方举行残疾人技能大赛,促使他闻名全国。他也要感谢这样的平台,促使他精益求精。

  1999年是他人生的转折点。那年他获得了湖北省美容美发化妆大赛亚军,他作为全场唯一一名残疾人,一站到台上就获得观众一片热烈的掌声。之后,他被一所美容美发学校聘请做老师。“没想到残疾人可以当老师。”宋忠桥说,这意味着社会对他的认可,他的自信心大大增强了。

  自此以后,宋忠桥每一个比赛都不错过,只要参赛必拿奖。他抱着一摞沉甸甸的获奖证书说:“每一本获奖证书后都有一段心酸往事,我只想获得社会的认可,向看不起残疾人的人证明,正常人能做到的残疾人也做到。”宋忠桥表示,这样的证书家里还有整整三箱。

  证书闪闪发光,证书照亮了宋忠桥的人生路。如今,宋忠桥是武汉“精英美发中心”的老板,开有四家分店,并免费招收残疾人学徒。宋忠桥介绍,现在美发中心共22人,有14个是残疾人,他不仅免费传授手艺,还为想独立创业的学徒提供1万元启动资金。这样的残疾学徒,宋忠桥每年至少招收20多人。

  “我想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宋忠桥说,他不仅教他们技术,还教他们自尊自强,如何在社会生存下去。深知残疾人在社会上生活不易,宋忠桥想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自力更生。

  一个残疾人的真实故事,传递了自强不息的正能量,鼓励更多的残疾人自立,甚至于比正常人做得更出色!人生道路有坎坷,不会一帆风顺,只要我们不放弃,充满信心,树立目标,持之以恒,就能实现人生理想,实现自我价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