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慕容婷婷:“晚婚”撞上“逼婚”,呼唤理性回归
发布时间:2015-07-14 16:37:46来源:荆楚网

  快餐店老板30岁仍单身,其父母竟跑到店里撵走顾客,阻止其营业,进行“逼婚”。儿子无奈,索性贴出“家长逼婚,暂停营业”的告示以示“抗议”。(7月14日《华商报》)

  新闻一出,网友哗然,大概分成了两派,一方是站在儿子这边,大赞其对待婚姻认真负责的态度,对父母的做法颇有微词,认为其无理取闹;一方是站在父母一边,认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父母的做法也是无奈之举,盼早日抱孙子的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笔者则是深感哭笑不得,无论是父母还是儿子的做法都不乏戏剧性,没想到电视剧中的故事情节竟然在现实生活中上演。

  笔者以为,不论是儿子晚婚,还是父母逼婚,二者之所以能相撞,其背后隐藏的深层次问题都是价值观的差异在作祟,在处理婚姻问题时需要各方呼唤理性的回归。

  年轻人都讲究情投意合,在择偶标准上仁者见仁,而且都无可厚非,在没有遇到自己心仪的目标时,选择不将就也是对婚姻、家庭,甚至社会的负责,与其闪婚闪离,给家庭、孩子、父母,甚至社会带来诸多不良影响,不如稳妥行事,爱了就一辈子,这种稳妥的爱情观应该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和必备条件。

  面对当前“玩世不恭”式的爱情观,儿子的做法算是相当靠谱了,为人父母应该感到欣慰;面对当前离婚率攀升的迅猛势头,理性的爱情观更显得弥足珍贵。倘若婚前能够得到有效的磨合,那么就大大减少了婚后才知道性格不合等诸多导致离婚的可能,单独家庭孩子的悲剧也就不会上演。因此,对于事件中儿子的做法,笔者要为其点赞,希望其能够顶住压力,坚持理性的爱情观、婚姻观,创造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

  父辈们则盼望着孩子们能够早日成家立业,早日抱上孙子,这是老一辈的传统,也是受传统价值观和爱情观的束缚。老一辈大多是包办婚姻,男方能养家糊口,女方能生儿育女,这是最基本的也几乎是唯一的择偶标准,如今他们仍旧想用这些老规矩来要求自己的孩子,用当前的流行语来形容就是这种做法显然“out”了,即不符合时代的潮流和文化价值理念了。

  事件中父母的行为虽然体现了“爱之深,责之切”,但是他们不能用父辈对子女的爱绑架自己孩子的思想和该有的自由,至于农村流行的所谓的老大不成家,老二老三就没办法结婚的传统观念更应该早日摒弃,成家的次序上完全可以不用也没有必要遵从“先来后到”,儿孙自有儿孙福。相反,如果要表达传递对子女的关爱,完全可以在他们迷茫的时候给予他们善意的提醒和忠告,给他们指点迷津,理性的爱才最有价值。

  择偶需谨慎,它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和睦与否,更牵动这一个孩子和双方父母的心,“晚婚”无可厚非,但也别让父母等太久;盼孙心切,可以理解,但“逼婚”手段不可过激,伤了孩子更伤了自己。因此,无论是“晚婚”还是“逼婚”,都需要我们坚守理性的原则,“且行且珍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慕容婷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