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焦一帆:让贪官的“演技”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15-07-15 09:55:47来源:荆楚网

  7月12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奚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和众多落马官员一样,担任最高法院副院长11年之久的奚晓明,也曾在不同场合大谈反腐倡廉与作风建设。(7月12日澎湃)

  随着反腐工作不断深入,“打虎拍蝇”力度越来越大。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被接受组织调查,就表明了中央对涉腐问题“零容忍”的态度,表现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从政法系统内部治理腐败的魄力。

  原形毕露。奚晓明只是“两面人”的一个代表,从“一人吃饭只点一碗面”,家中却藏现金上亿元的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再到一面把“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上,一面却大肆敛财的济南市委书记王敏。这类人无外乎都是当人一套,别人一套;说一套,做一套的典型。最后纷纷落马,也不禁让人感叹,贪官的“演技”再好,在阳光的照射下也只能无处遁形。

  归其“两面派”的原因,一是希望靠“演技”来达到伪装的目的,让外界感觉他们是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好干部。二是存在侥幸心理,总认为别人可以得过且过、相安无事,自己也能凭“演技”来蒙混过关、瞒天过海。在欲望的趋势下,他们往往不收手、不放手。

  贪官再装、再演,也是贪官。“两面人”无外乎就是两种类型:一是言行不一。例如,原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南京市委书记季建业之类都是喜欢空谈的典范,一面大谈廉洁,一面大肆敛财。二是表里不一。例如,原吐鲁番地区水利局原局长曹培武,贵阳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助理樊中黔之类均是“朴素主义”的代表,他们善于用“穿破衣”、“打补丁”来伪装自己,其“朴素”外表的背后却是欲壑难填。

  不管是什么“演技”,都是一丘之貉。这类人无外乎都是披着羊皮的“狼”,虽然各个“演技”逼真,但“狼”的本性不会改变。在反腐倡廉的高压下,不少贪官现了原形。虽然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但还是有人铤而走险,手段也越来越丰富,“演技”也越来越逼真,反腐败斗争趋于复杂性和艰巨性。在反腐的新形势下,我们不能有半点松懈,还要鼓鼓劲、加把力,要对贪官污吏实施精准打击,让狡猾的“狐狸”无处遁形。

  有的放矢。从目前来看,针对腐败问题的“变异”倾向,我们还要不断加强反腐的力度,要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为的监督,不失之于松、失之于软,要做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腐败行为由小变大,避免腐败分子由“小狐”变“大虎”.其次,扎紧制度的篱笆。要完善领导干部财产透明公开制度,监督领导干部如实的填写财产,及时核实有关领导的个人财产情况,听其言、观其行,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腐败分子之所以违纪违规,大多是因为思想上松懈了、“官”念上变化了,盲目攀比导致自我迷失、步入歧途。面对诱惑,领导干部还要加强自我修养,把好总“开关”,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权力,做到不攀比、不跟风、严律己、守法纪。

  官品好不好,不能靠“演技”。在强劲的反腐风暴下,伴随着正义之光的照射,铁的制度持续发力,必使贪官污吏无处遁形,政治生态也必将风清气正。

  稿源:荆楚网

  作者:焦一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