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朝清:“权利贫困”呼唤精准化扶贫
发布时间:2015-07-17 16:52:25来源:荆楚网

  云南省玉溪市近日在昆明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该市将确保2年内基本解决12.11万贫困人口的贫困问题,消除绝对贫困。同时透露,玉溪一贫困村甚至15年内没有人娶媳妇,而女孩全外嫁。(7月16日《中山商报》)

  不论是地理位置偏僻,还是经济收入微薄,抑或文化素养低下,农村成年男性的婚恋困境既有个体的“软肋”,也有集体的“病痛”。——在性别失衡的格局下,男性在进入婚姻的问题上面临更多的困难和阻碍,“15年无人娶妻”只不过是农村男性婚恋困境的一个极端化缩影。

  在婚恋市场里,以财富为核心的阶层边界,和品貌边界、年龄边界、教育边界、社会资本边界一起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等级系统。在这个体系中,偏远地区的贫困村村民无疑处于金字塔结构的最底层,在婚姻市场中处于劣势地位,丧失了婚恋活动的主动权,缺乏选择空间,成为边缘人群。

  “15年无人娶妻”的艰辛与悲怆,无疑击中了人们心中的爱与痛。在坚硬现实挤压下的一代人的婚恋困境,在本质上也是一种“权利贫困”。公共产品的短缺,社会支持的匮乏,让这个偏僻贫穷的山村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在社会网络中处于一个边缘化的孤立节点,迫切需要外部的“制度补血”。

  在一个人口众多、区域发展不均衡的发展中大国,扶贫如果不接地气,就会造成“扶贫羊被吃”这样的困境。脱离实际、没有充分吸纳公众意见的粗放式扶贫,不仅浪费公共资源,也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的生存生态。近日,笔者和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的20多名学生,在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侗族乡进行田野调查,对精准化扶贫有了深刻的理解。

  芭蕉侗族乡原本也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地方,不少村落面临着“娶妻难”的困境,甚至存在着“光棍村”。然而,面对高涨的招商引资热情和发展冲动,芭蕉乡却“硬守绿水青山”,大力发展“旅游扶贫”,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被前来调研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称赞为一个能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只有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只要让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从苍白走向丰盈,农村男性才能在婚恋竞争中拥有更强的竞争力,从而逐步摘掉“光棍村”的帽子。芭蕉乡的实践生动地说明,尊重贫穷山村的异质性、差异性,实行精准化扶贫,才能让老百姓“生活上多一些保障,心灵上多一些温暖”。

  当“娶不上”、“娶不起”成为老百姓悲苦而酸楚的感慨,农村这一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不可避免会面临着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因此,伸展公共服务,加强精准化扶贫,让制度之爱更多地惠及亟需帮助的弱势群体,那些偏僻落后的乡村,才会有更多的希望和活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朝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