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凌致远:念好“精准扶贫经”要善于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15-07-16 09:09:34来源:荆楚网

  14日,文朝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后,省委、省政府随即召开全省扶贫攻坚动员誓师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李鸿忠指出:“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担当起精准扶贫的主体责任”。(7月14日荆楚网)

  消除贫困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更是推进经济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深入推进扶贫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现实意义十分重大。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发展基础差,底子薄,不平衡现象突出。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多,给扶贫工作造成很大难度,中国扶贫,很大程度上就是要解决农村的贫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工作时指出:“必须切实抓好脱贫致富这个战略性任务。”“要分类指导,把工作做细,精准扶贫。”总书记的嘱托,强调了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指明了做好新时期扶贫工作的方向。

  过往的扶贫工作大都采用从上而下的方式,有没有项目以及有什么样项目,被扶对象没有发言权;有些干部平时很少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开展扶贫工作仅凭主观意愿,完全不考虑当地实际。因此,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由政府推动的一些产业化扶贫项目半途而废,不仅造成扶贫资金的浪费,还加重了贫困农户的债务负担,这恰恰反映出扶贫思想意识工作没有深入,没做到有的放矢。

  扶贫,不是一句口号,扶贫政策不是“撒化肥”似的广播“善款”,要全面推敲扶贫政策,包括结构性的问题、地域差异、风俗民情等,务求做到把准群众的脉,按需给药。

  扶贫,更要转变扶贫观念,变“输血”为“造血”,不仅要“授之于鱼”,更要“授人以渔”。要善于把贫困和扶智与扶志结合起来。把“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想方设法增强“造血”功能,把贫困户的志气扶起来,让其看到光明的前途,使其从心理上能够自立;把贫困户的“智力”扶起来,帮助他们掌握致富的本领,确保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在国家全面奔向小康社会的今天,走出一条科学可持续发展的扶贫道路将会大大加快我们前进的步伐,因此,各级政府在扶贫时,不断加强基层农村考察,贫困户考察,形成地域性多点开花式扶贫,避免盲目性,要善于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用实际行动描绘共同富裕的蓝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凌致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