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精准扶贫要做到“精、准、狠”
发布时间:2015-07-16 09:35:22来源:荆楚网

  14日,文朝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后,省委、省政府随即召开全省扶贫攻坚动员誓师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扶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省认真学习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老支书文朝荣同志先进事迹,为我省打赢扶贫攻坚决战决胜大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荆楚网 7月14日)

  “扶贫开发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湖北省深刻认识到扶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不断消除贫困问题。2014年,湖北省共解决69.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问题,超年度减贫任务的15.5%,成绩值得肯定。但在2015年,扶贫攻坚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要使扶贫工作能在“十二五”收官之年取得突破,则必须把握住“精、准、狠”这一工作要点。

  要找“病因”,准确把握扶贫方向。“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能不能找到贫困的根源。只有准确把握贫困人口状况、贫困程度,准确识别“病灶”,找准“病因”,扶贫工作才有着力点,扶贫责任才能具体化。30年前,贵州海雀村平均海拔2300米的小村庄,山上没树,地上没草,风沙漫天,缺水缺电,如此的环境,别说致富,就是生存都成问题。村支书文朝荣清晰认识到这点,并以“要致富,先种树”,“不种树,没出路”的思路,带领海雀村植树造林、科学种菜,30年后,海雀村创造了四千多万的经济效益,早已没了贫困的影子。

  要出实招,精确瞄准扶贫“靶心”。广撒网不如深挖井。精准扶贫要找准“靶心”,不能用“手榴弹扎跳蚤”,也不能用“平均主义”使用扶贫资金,“撒胡椒面”式的扶贫虽有效果,但毕竟是“蜻蜓点水”,成效甚微。精准扶贫要见成效,必须出实招,要根据贫困程度,贫困类别,瞄准扶贫对象,推进专项扶贫;要根据贫困原因、资源环境,完善扶贫思路,推进产业扶贫;要根据脱贫难度,拓宽扶贫渠道,推进社会扶贫。贵州扶贫正是在“靶心”上下了功夫,变“抽象”为“具象”,才有了如今“精准扶贫看贵州”的成效。

  要动真格,拿出“狠”劲率先垂范。“千难万难,领导带头就不难”,村支书文朝荣如是说。为了解决村计划生育问题,文朝荣自己带头结了扎,又动员大儿子家做绝育手术。就是因为他的这份“狠”劲,海雀村的计生工作成为了全县先进。“天下第一难”的计生工作在干部的带头下也能被攻破,那扶贫工作亦能如此。贫困地区的干部要带头落实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要拧成一股绳,发挥集体的力量,要心往一处想,多找脱贫的路子,要劲往一处使,下功夫动真格发展经济,要汗往一处流,率先垂范,发动群众。必要时,要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冲劲,要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胆量,只有干部带头干,以上率下效果才能凸显,脱贫的脚步才能更快。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是中央对各地扶贫攻坚的总要求,也是百姓共享小康社会的迫切期待。各地方政府只有牢牢把握住扶贫工作“精、准、狠”这一要点,扶贫攻坚战才能打好、打胜,“不落一人”的小康社会才能如期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