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叙:精准扶贫必须补好扶贫开发这块“短板”
发布时间:2015-07-16 08:59:45来源:荆楚网

  14日,文朝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后,省委、省政府随即召开全省扶贫攻坚动员誓师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扶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省认真学习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老支书文朝荣同志先进事迹,认真汲取贵州扶贫开发工作先进经验,满怀激情,坚定信心,扛起扶贫攻坚硬责任,抓牢精准扶贫硬措施,完成攻坚脱贫硬任务,为我省打赢扶贫攻坚决战决胜大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7月15日荆楚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多更公平”内涵丰富,凸显了我国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健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管理体制,推进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改革考核机制,开启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内源扶贫等扶贫新思路,一系列新的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有力推动着新时期扶贫事业向前发展。

  扶贫工作是一件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从国家层面来说,我们现在正在建设小康社会,没有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我们就不能建成全面的小康社会。从民生来说,脱贫致富关系到民生的切实改善,是关系到造福于民的大事。扶贫工作特别是经济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扶贫,绝不是一蹴而就的简易事。面对千差万别的贫困人口和各种各样的贫困原因,党员干部应引导农民更多参与,多征求农民意见,激发农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样才能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

  因此,精准扶贫不是简单地施舍恩惠,而是弥补发展的短腿,还历史的欠账,是各级政府的分内职责。这项工作有无成效,要看帮助老百姓解决了多少实际困难,有没有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关怀、希望。只要我们立足有利条件和优势,珍惜并善用每一笔扶贫资金、每一项扶贫政策,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啃“硬骨头”、蹚“深水区”、 打“攻坚战”,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坚持苦干实干,就一定能改变贫困地区的面貌。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从解决绝对贫困,到减少相对贫困;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实现全面小康,变化的是扶贫任务,不变的是为民情怀。补齐扶贫开发这块“短板”,决不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掉队,这是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也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贯彻习总书记讲话时,多次强调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合力攻坚,决战决胜。我们期待,沿着精准扶贫的路子,借助社会合力的推动,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将会是一个渐行渐近的美好现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