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林志干:实施“厕所革命”是惠民的大事
发布时间:2015-07-18 09:02:54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延边州光东村了解到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他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7月17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城市文明建设质量的提升,社会公共设施不断改善,人们如厕应该不成为问题。而对于生活在偏远农村的群众来说,虽然经济有所好转,基本能解决吃住问题,但由于生活环境普遍较差,再加上地方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农村群众如厕的卫生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习近平总书记在延边考察时,明确指出要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步伐,要来一次“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都用上卫生的厕所,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生活细微之处的极大关心和重视,彰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更为亲民、爱民的作风。

  全面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从惠民角度看,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方便了群众生活,解决了农村群众如厕难的问题,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从公共卫生的角度看,“厕所革命”实施后,不仅能有效改善人居环境,而且能预防疾病传播,减少肠胃炎、肝炎等传染病,减少农村如厕的不文明现象,有利于提升村民素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厕所革命”看是小事,却是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生活的大事。

  厕所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给世人的第一印象,是文明的窗口。事实是在我国,虽然大中城市的公共服务设施相对较好,但偏远地区农村或是小城镇,厕所的印象简直让人不堪回首。百米之外知其方向,经过时掩鼻而步急,进入时一鼓作气,厕所着实成为了尴尬之地。更有甚者,有的农村没有建设专门的厕所,群众随地便溺者大有人大,如此的不文明现象,任农村青山绿水再美,群众生活再纯朴也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这让我们不难发现,厕所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必备的设施,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好坏,还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是生活水平质量和国民文明素养的标志,甚至是价值取向的一个标志。从这一角度看,“厕所革命”是一项国家文明工程。通过在农村实施有效的厕所建设和管理,为农村创造优美的环境,以环境温馨人、以环境影响人、以环境教化人,这应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题中要义。

  近年来,随着农村城镇化建设逐步向前推进,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大多农民搬进了楼房,农民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也涌现出诸多的小康之村。但我国的农村人口众多,时至今日,我国仍有2亿多的贫困人口,他们的生活质量肯定是不高的,更不用说有卫生的如厕环境。

  因此,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现象,提升农民的生活质量,需要从人们日常生活最紧密的“厕所革命”抓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着力推动农村厕所建设和管理,把农村厕所建设作为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努力纳入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等规划,借助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建设等平台,形成厕所建设和管理的高效、长效机制,全面提高社会厕所的数量和质量。

  “方便”时方不方便,看起来是小事,却绝非小事。把“小事”当作大事来抓,把解决群众如厕难当作一次彻底的革命来实施,完全符合民生为先、民生为重的亲民、爱民宗旨,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体现,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群众的大好事。那么,各地政府不管有多少困难,都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下决心把“厕所革命”推动下去,彻底改变农村群众如厕难的现状,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林志干)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志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