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穆思蓝:在和平年代如何成为英雄
发布时间:2015-07-19 09:32:54来源:荆楚网

  由湖北省军区、湖北省委宣传部和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我们和英雄在一起——青春有约 走进军营”活动,于7月18日、19日在湖北省军区举行。20名应征青年与各大媒体记者、网络大“v”、高校微博管理员一同参加,实地感受军营的工作生活和训练氛围,切身体会部队精神面貌,一览军队英雄风采,让英雄的力量薪火相传。

  若要问英雄是什么样的?相信大多数人的心中都会浮现“举手擎天为胜利,取义成仁真英雄的董存瑞”、“集体利益重于生命,精神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弹尽粮绝背水一战,纵身一跃成就不朽的狼牙山五壮士”,这些英雄人物的共同特点,就是在外敌入侵,国破家亡的危机时刻奋勇杀敌,壮烈牺牲,为保家卫国不顾一切。他们满腔热血、无私奉献,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用行动为大家诠释生命的意义。

  英雄在危难中孕育,在奉献中诞生。在危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力挽狂澜的人是英雄。同样,在和平年代,立足本职岗位,为实现理想而孜孜以求,始终如一,不改初衷的人也是英雄。

  如果说战争时期的英雄是在“舍生取义、保家卫国”中诞生的话,那么,和平年代的英雄就是在“忠于职守、敬业奉献”中诞生。能够练就一身本领,掌握一门技术,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在平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是和平年代的英雄,就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英雄楷模。

  湖北省军区舟桥第三十二旅修理营修理二连班长靳浩雷,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变成了一名精通各种装备维修技术的“兵专家”,既能够迅速发现装备故障,也能够在短时间内及时把故障解决。保障了部队的救援工作顺利进行,为部队保家卫国做好了坚实的准备,这就是时代的英雄楷模。

  靳浩雷常说,“作为一名修理工,就要像颗栓钉,以过硬的强度铆住方寸不松劲。栓钉虽然是舟桥器材中最小的连接部件,但是硬度最高,刚性最强,可以保证整座浮桥的稳固结实。”

  英雄就像栓钉一样,也许只是整个人民队伍中最渺小的一员,和所有人一样在工作岗位中默默无闻,敬业奉献。但是,如果能够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千钧一发中发挥自己的技能,及时扭转时局、保家卫国。那么,这就是英雄,这就是和平年代的英雄楷模。

  和平年代的英雄并不一定要“牺牲自己的生命保家卫国”,和平年代的英雄可以是一名“兵专家”,创新维修方法、改进部队装备、增强国防科技含量,为抵御外敌做好坚实的准备;可以是一名“话务员”,在抗洪抢险危难时刻,及时地上传下达,为调动各方力量、准确部署救援工作做好信息传达工作。只要能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在人民需要的时候站出来,贡献自己的力量,那就是时代的英雄,就是值得我们敬佩的英雄。

  孟子曾说:“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英雄,大抵如此,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在无私奉献中诠释生命的真正意义所在。英雄,不取决于时代,而在于能够为“国富民强、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穆思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