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父母对子女的溺爱到几时?
发布时间:2015-07-20 08:52:31来源:荆楚网

  “你准备应聘什么岗位?你对工资的期望值是多少?你觉得你有什么优势?”重庆智上至美装饰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郑辉在小唐递过简历后不断提问。但是令郑辉惊讶的是,小唐一言不发,唐父却一个劲地向郑辉询问,“你们公司每个月工资多少?工作环境怎么样?中午管不管伙食?”重庆晚报记者看到小唐比较羞涩,有时候准备插上一两句却被父亲打断了,便索性玩起手机。(7月19日 重庆晚报)

  近期不少朋友也会留意到,“中国式溺爱”已成为内地网络中的热门用词。“中国式溺爱”形容在“一孩政策”下,不少父母过分溺爱儿女,令孩子长大后,没法培养出自我管理和独立生存的能力,更出现种种荒唐的社会现象。

  说到“中国是溺爱”,不能不让人想起虽已过十几年,却让人至今仍记忆深刻的一则新闻。清华大学就曾有一位高材生刘海洋,年仅21岁,却已通过研究生考试,但同时,如他母亲所说,“平时溺爱孩子,到大四了,裤衩、袜子都是我给他洗”。后来这位高材生先后两次把掺有火碱、硫酸的饮料,倒在了北京动物园饲养的狗熊身上和嘴里。而如此残忍地伤害这种国际一级保护动物的目的,只是因为自己想要验证“笨狗熊”的说法是否成立。

  若说刘海洋的案例是个例,读过大学的人们若说到溺爱,普遍存在的例子也是比比皆是。像七旬老人步履蹒跚追到火车站给孩子送包子、儿女上了大学还把衣服快递回家让父母来洗、家长因为心疼孩子亲自帮着值日的孩子扫地擦桌,甚至很多家长在孩子上了大学之后,会放弃工作,跟随孩子到他们就读大学的城市,在学校周边租房子以便全身心照顾孩子的起居。

  不仅仅很多父母在孩子成年之后,读大学时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甚至这种对孩子的溺爱会延伸到孩子大学毕业后。近日就有一则新闻,竟然有家长在孩子大学毕业后跟着孩子去找工作,替代孩子跟面试官面试。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真是搞不懂,这些父母对孩子的溺爱究竟要到几时?

  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伟大的、无私的、感人肺腑的,这种崇高的爱是孩子们前行的动力,是孩子们坚强的后盾。父母爱孩子本是无可厚非,但凡事应该有个度,过度溺爱实不可取。过分溺爱,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缺乏独立思考和自理能力, 甚至会让孩子不辨是非,变得蛮横无理。

  过度溺爱,不是爱,而是一种伤害。父母对孩子的爱要适度为佳、适可而止。莫让年近30、本应该是担当责任、干事有为的青年,仍是不通世故、不能独立的“溺爱宝宝”。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