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走好廉政路必先正家风
发布时间:2015-07-24 11:16:24来源:荆楚网

  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因受贿2488万余元,2014年10月被判处无期徒刑。昨天上午,苏顺虎的妻子叶晓毛也因受贿1300余万元被二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据了解,叶晓毛是铁道部窝案在北京受审的最后一名被告人。(7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个人精神避风的港湾。然而,苏顺虎、叶晓毛夫妻二人联手上阵、共同敛财,在腐败路上越走越远,“一人落马,全家被端”。这一案件再次警醒着人们,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更不是家庭私事。

  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在中纪委查处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例中,有近40%与其妻子儿女有关。刘铁男一案共涉及3558万余元财物,通过他的儿子刘德成收受的贿赂却达到3400余万元,占到了受贿总额的97%;济南落马书记王敏,在任时不仅自己在生活上追求奢靡,还带领家人“有福同享”、放纵妻子、女儿、女婿敛财。由此可见,家风不正,是引发作风问题、滋生腐败现象的重要原因。

  “欲治其国,必先齐其家”, 权力是人民所给,是为人民做事的,而不是为家人牟利的。万里送子当农民,李先念不许孩子经商,陈云“不为子孙谋”,焦裕禄不准孩子“看白戏”、郑培民不让儿子搭顺路车……事实表明,家风正则作风硬、官风淳。这些党的优秀干部的模范行动,亦必为后人所传诵称道。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爱子女、爱妻子,此乃人之常情,但对家人的“爱”却不能突破法律制度的底线。走好廉政路,党员干部既要管好自己、又要守住“后院”,主动扎牢党风廉政的“篱笆”。不仅要两袖清风干事、一身正气做官,更要自觉约束家人,教之以至理、导之以正道、严之以规矩。决不能为变味的“亲情”而丧失原则、更不能把亲情和家族利益凌驾于法律之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如何正家风,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三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