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菲菲:防止谢师宴变味需作风净化先行
发布时间:2015-07-29 15:46:16来源:荆楚网

  随着高考、中考等各类考试成绩的陆续公布,社会上各种冠以“升学宴”、“谢师宴”、“答谢宴”等宴请活动也开始盛行。对此,咸阳市教育局近日下发通知,严禁党员干部和教师操办或参加谢师宴,严禁动用公车送子女上学等情况。(7月28日《华商报》)

  谢师宴,顾名思义,是为了感谢老师而举办的宴会。几载寒窗,一朝题名。这其中,离不开老师辛勤的培育和无私的教诲,毕业了,要表达一下对老师的感激,理所应当、无可厚非。可是该怎么感谢、如何感谢,却值得商榷。

  谢师宴的初衷原本单纯,仅仅是为了表示感恩的心,可是在各种别有用心之人的主宰下,原本简单至极的谢师宴变了味,原本美好的师生情被铜臭腐蚀。有些人借机敛财,腐败分子无孔不入,生生将谢师宴变成了人情宴收礼宴;有些人借机发财,很多商家在每年毕业季大肆宣传种类繁多的“豪华”谢师宴;在主客观因素之下,攀比之风油然而生,给学生家长加载了无形的负担。谢师宴究竟是尊师重教美德的良好传承还是不正之风的变相蔓延?

  教育是一块净土,神圣庄严,承载着为社会培养栋梁的重任,不容玷污。况且,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真挚美好的师生情岂是一杯酒一顿饭能够表达和诠释?老师的恩情一定要感激,可是却未必需要觥筹交错的客套和满汉全席的奢华。毕业了,可以将曾经共处岁月中那些酸甜苦辣的小片段自编自导自演成各种形式的小节目,围坐在一起再开个联欢会,一边看着表演,一边回味那些一起哭过笑过拼搏过的曾经,相信会引起每一个人的共鸣,记忆也在瞬间定格成为永恒;毕业了,迈入新的学府深造了也好走上社会闯荡了也罢,都不要忘了,常回母校看看,这里不仅有熟悉的一草一木更有永远的恩师,关心问候老师的近况,和老师讲讲新的生活,一起坐下来谈谈心聊聊未来的路,学生的成长才是每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最想得到的“谢师礼”吧?

  感恩之心要有,感恩之举要做,所以说,“谢师宴”该办还得办,只是,请莫忘初衷,请用健康的方式,切莫让污浊之气玷污了桃李满天下的芬芳,切莫让贪腐之气腐蚀了尊师重教的应有之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菲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