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秦蓓:莫让谢师宴成为敛财的“写实”
发布时间:2015-07-29 16:03:47来源:荆楚网

  随着高考、中考等各类考试成绩的陆续公布,社会上各种冠以“升学宴”、“谢师宴”、“答谢宴”等宴请活动也开始盛行。对此,咸阳市教育局近日下发通知,严禁党员干部和教师操办或参加谢师宴,严禁动用公车送子女上学等情况。(7月28日《华商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升学季,学生们争先恐后想尽方法来表达自己对恩师们的谢意。尊师重教,这本是我国流传千年的优良传统,通过某种形式感谢老师付出的劳动也属人之常情。《论语》有曰:“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尝无诲焉”。学生们给老师送张纪念卡,请老师吃饭小聚聊表谢意也未尝不可。

  但近年来,谢师宴却逐渐异化,“宴”压过了“谢”。有的谢师宴沦为了一些人的敛财工具,借宴请老师之名敛财;有的谢师宴带有等级色彩,以家长的地位和老师的地位为依据,分出三六九等;还有个别老师还通过谢师宴提醒家长们要“表示表示”,赤裸裸的把公共教育资源转变成了个人手中的交易筹码;在这种大环境的影响下,如果你不摆“谢师宴”,就会有人说你“小气”,甚至“忘恩”,这对于那些家境不太好的同学来说,“谢师宴”无疑会给他们造成一种额外的心理和经济负担。教师们疲于赴宴,吃得“消化不良”,喝坏了身体喝坏了胃,也是苦于谢师宴。

  本是共叙师生情的好事,却变成了如此这般模样,真是让人心痛。笔者认为,谢师非仅“宴”也!家长应该引导学生用文明健康的方式来感恩老师,倡导学生以“一张合影作留念”“一个电话表谢意”“一条短信送祝福”等简朴、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感恩之心。学校也要积极引导构建文明高尚的师生关系,让学生适度合理地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和天职,学生励志成才是对教师最好的回赠,谢师恩最好的方法就是发奋学习、立志成才。唯有让感恩教育“站起来”,让感恩载体丰富起来,让感恩行动多元起来,才能告别“谢师宴”。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