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蹄急步稳”走好选调之路
发布时间:2015-07-29 15:54:48来源:荆楚网

  昨日,2015年全省选调生岗前培训班开班式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开班式,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感悟,与本年度择优选拔招录的796名选调生谈心交流,并寄语选调生“坚定信仰、志存高远、扎根基层、砥砺成长”。(荆楚网7月29日)

  李鸿忠书记用简短的16个字,道出了基层工作的内涵与真谛,更表达了对选调生扎根基层的殷切希望。作为身在基层的一名“老选调生”,笔者以为,走好选调之路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蹄急步稳”,在正确处理学历与阅历、理想与现实、大事与小事、自己与群众等关系中砥砺成长。

  从学历与阅历方面来说,选调生都接受过系统的学校教育,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文化素养。但拥有学历并不代表拥有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尤其是面对基层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初出校门的选调生仍只能算是“小学生”。因此,不能因为有了一纸文凭,选调生就以此作为资本,产生满足感甚至优越感。相反,有了较高学历,组织部门、领导同事、党员群众关注度也高。这种关注承载着一份重托,代表着一份期盼,需要年选调生及时把学习力转化为实践力,把高学历转化为正确处理基层复杂矛盾的高能力。当然,要实现这一转化过程并不容易,需要选调生深入基层一线,俯下身子,甘当“小学生”,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不断实践中提高自身阅历的厚度,打牢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基础。

  从理想与现实方面来说,选调生放弃大城市的舒适环境,投身基层、投身实践,想干一番大事业,这是一种高远的人生志向,令人钦佩。然而,根据笔者的观察,少数选调生到岗后,自我感觉过于良好,对各方面期望有些过高过急,往往是第一年表现出色,第二年等候“伯乐”,第三年提拔调动无望便意志消沉、怨天尤人。此外,基层条件艰苦、经济待遇相对较差、各类矛盾突出,也导致部分选调生思想上出现困惑,甚至失去信心。基层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和坎坷;个人成长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总会有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选调生只有正确对待组织培养、使用与提拔,正确看待顺境与逆境、成功与失败,正确处理志存高远与脚踏实地的关系,自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砥砺品格、百炼成钢,并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从大事与小事方面来说,选调生刚踏上工作岗位,所面对和接触的可能多是一些琐碎的小事,比如:端茶倒水,接打电话等。有的选调生可能为此会对自己当初的选择产生怀疑,甚至心灰意冷,觉得自己是大材小用。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其实,这些简单、细小的工作,往往能体现一个人对待工作、对待同事、对待群众的态度,体现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精神风貌。因此,选调生只有珍惜自己所处的每一个岗位,发扬“安专迷”的精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懂一行、专一行,在小事中见风格,在小事中磨意志,在小事中强素质,才能最终成长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

  从自己与群众方面来说,身处基层一线的选调生经常会接触群众,在一般群众的心里,也会认为你就是“国家干部”。因此,选调生不论在基层的什么岗位,都要时刻谨记自己的一言一行也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都应把自身的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把为民、务实、清廉的党的群众路线总要求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总要求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如此,才能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