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占巴:日本高调纪念核爆有何企图?
发布时间:2015-08-05 17:11:15来源:荆楚网

  日本将于6日和9日分别在广岛和长崎高调举行原子弹爆炸70周年和平仪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亲自出席两场仪式。受日方邀请,美国方面也将首次派副国务卿参加。(8月5日《环球时报》)

  日本高调纪念原子弹爆炸70周年,究竟有何企图?想必有这样几点要素。一是安倍内阁期望通过隆重纪念核爆转移民众注意力,骗取民众的支持。自安倍强行通过安倍法案以来,日本国内早就是怨声载道,有分析认为,安倍在国内的支持率已跌至3成,利用核爆纪念日来转移国内外的反对呼声,不可谓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二是讨好美国,美国在亚太地区和太平洋海域的重要基地设立在日本,假设今天的日本或安倍,没有美国支持,在亚洲早就是孤掌难鸣。通过核爆纪念日,来展示日美和解,面向未来的机会。想想都替安倍害臊,日本真的忘了是谁扔的原子弹吗?

  照此来讲,安倍或日本高调纪念核爆,的确是企图良多,但也难免四处碰壁。

  以纪念原子弹爆炸70周年来讲,民众确实是希望通过这样的纪念活动,铭记历史、远离战争。大战过去70年,日本人对战争和冲突的危机感依然留存心中,可安倍政府口口声称希望通过纪念行动“让人们不会担忧为了和平而产生的政策和法律发生了变化”。但日本民众并非全盘听信安倍政府所言,在此不久前安倍不顾内阁议员和民众反对,强行通过安倍法就是最好的明证,安倍也骗不过民众的眼睛。

  再说,根据日本NHK电视台6月下旬进行的问卷访谈,49%的日本人,包括43%的广岛人和46%的长崎人表示,直至今天也无法原谅美国投下原子弹。在这种情况下,安倍高调纪念核爆,还要请美国来参加,日本民众不高兴,美国也是哑巴吃黄连。毕竟原子弹是美国人投放的,民众不原谅美国人,可以理解。但站在美国的角度来想,扔了原子弹,还要来参加原子弹爆炸纪念日。双方可谓是矛盾重重,可美国在亚太站脚,也离不了日本,只能是有苦难言。

  因此,日本政府高调纪念核爆,似乎又有搬石砸脚的嫌疑。

  如果是正儿八经的纪念二战,安倍首先要站出来承认历史,向中国在内的二战受害国道歉,这不是政治也不是喊冤,这是要为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累累罪行,向上千万二战受害者,承认历史错误,这点没有商讨的余地。再者假设安倍真的想以和平国姿态来纪念核爆,就必须给国际社会和日本民众吃一颗定心丸,取消安倍法就是首当其冲需要解决问题。

  但是,纵观安倍上台以来的种种作为,与军国主义的幽灵附身又有几分差别呢?想让安倍低头,已经不能再光喊口号不行动了,国际社会要认清安倍的丑恶本质,杜绝日本再一次被安倍拉下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占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