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尉鹏:别让“屁事都担不起”的玩笑成真
发布时间:2015-08-10 15:55:47来源:荆楚网

  前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了5名山西官员被“双开”的通报。其中,山西省忻州市委原书记董洪运“在组织审查期间,采取欺骗、隐匿、 订立攻守同盟等手段,对抗组织调查,性质恶劣。有的地方领导安排公款送节礼,为了逃避责任,与办公室主任、司机等串供,使纪委“久攻不下”。更有甚者,在县领导因购买和乘坐超标车被纪委调查时,办公室主任主动站出来揽责,替县领导“分忧”。(8月9日新华网)

  此前曾经有一个笑话,说领导在电梯了放了个屁,对下属说:“你放了个屁?”下属坚持说:我没放,第二天他就换岗了。隐含的是:屁大点事儿你都担不起,要你何用?这虽然是一则笑话,但是却实实在在的反映了当下官场领导的作风问题。眼下,领导的身边人无论在何时何地,只要领导有需求,任何事都可以代劳。

  有人说替领导“分忧”本来就是下属的“本职”工作,这一说词就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也是官僚习气的残留。从本质上来看,无论是领导本人还是身边人,都是国家的的公职人员,只是社会分工和承担责任的不同而已。但就是这其中的差异,把领导和群众完全区分开来,领导有自己的办公室、会客室、休息室、餐厅等等,还有一群等着服务领导的人员随时待命;而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上到本职工作尽职尽责,下到衣、食、住、行安排妥当,样样都不能忽视,甚至领导交办的违反纪律的事情也不能全身而退,关键时刻还要成为领导的“挡箭牌”、“出气筒”。

  有担当,能够独挡一面的工作人员确实十分难得,但领导不能利用这份担当去“堵枪眼”,行不义之事;下属本身也不应当对领导“惟命是从”,或与领导沆瀣一气,以突破自己的底线来换取仕途的平坦,成为权力的享受者。

  领导的身边人或者说是行政人员做事要有担当,但这份担当不是不辨青红的忠诚于领导,而是要忠诚于组织、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着眼于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这种责任的担当才是一种无私的政治品格,才是必备的履职尽责能力,才是一种过硬的工作作风,只有这样才能不辱人民赋予使命、不负百姓的重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尉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