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贾志勇:“彩礼欠条”尴尬的是婚姻本身
发布时间:2015-08-12 09:16:26来源:荆楚网

  陕西小伙陈森付不起16万元聘金,准丈母娘拉着女友梁婷要去堕胎,引发一场争执,还惊动民警从中调解。远在北方的老父亲最终带着“最豪华阵容”赶来泉州谈判,现场宛如一场惊心动魄的博弈。博弈的结果是,陈父举债、陈森写欠条,双方才得以订婚。(8月11日中国新闻网)

  男方打下彩礼欠条,准丈母娘才同意订婚,表面上看,是畸形的婚育风俗作怪,是日益高涨的彩礼风作怪。但深层问题,还是对未来婚姻走向不确定性所持的怀疑态度使然。这使相信爱情、两情相悦的年轻人婚姻爱情命运多舛,更使普通的婚姻世俗化、金钱化,越发不牢靠。

  “贫贱夫妻百事衰”,准丈母娘首先会被这样的情形吓怕,同时更担忧女儿女婿未来的婚姻,会拖累自己,拉低自己的幸福生活指数。于是,让女儿嫁个有钱人,起码要“门当户对”,最好让自己沾光受益,就成亘古不变的选择,放之四海而皆准。

  而人生中,金钱物质,是最不牢靠的。把婚姻爱情建立在纯物质上,一定是个悲剧,其中毫无婚姻质量可言。这在一定意义上说,是给婚变埋下了导火索,家庭稍有经济变故,这根导火索就会被引燃,让婚姻化为齑粉。如此看“彩礼欠条”现象,本质上尴尬的是婚姻本身。

  各地彩礼风愈刮愈甚,当然与人们的生活水平、经济收入提高有关,但更跟男女双方家庭差距有关。男方家庭越是困难,越是社会弱势群体,越会遭遇高彩礼。而遏制民事范畴的彩礼风,目前的法律也是难以奏效的。于是,婚姻跌倒在彩礼面前,注定比比皆是,举不胜举,并注定是未来发迹的前男友们的心灵情感之殇。

  把“彩礼欠条”纳入宏观社会现象中来考量,又该是人们生存焦虑的反映,是不折不扣的“发展痛”。所以,如何对此破解,如何对此救赎,既要依靠社会的发展进步,更要依靠个体人的思想解放和价值提升。

  爱情婚姻的民事属性当然永远不会变,那么男同胞们只有祝福自己,祝福自己不要遇到奇葩准丈母娘,确保自己的婚姻爱情顺利,即便尴尬出乎预料,也是好事多磨,最终能修成正果。毕竟我们仍相信爱,相信茫茫人海中,有一个“对的人”在等待着自己。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贾志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