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文化惠民”的潜江经验值得复制
发布时间:2015-08-12 15:46:57来源:荆楚网

  8月9日,《湖北日报》刊发头版头条《咂摸潜江文化味》,聚焦潜江文化现象,深入挖掘县域文化大发展的潜江经验,将街头巷尾都飘着文化味的潜江呈现在众人的面前。

  早前,《湖北日报》就有专题报道过“文化惠民的潜江现象”。素有“曹禺故里、龙虾之乡”之称,久负盛名的“曹禺文化周”和“龙虾节”两大节会品牌。潜江发展文化事业的优势极其明显。

  有媒体统计,近年来,潜江共完成免费送戏下乡近700场,送电影20000多场,送图书60多万册,年受益群众80万人次;十二五”期间,潜江用于城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性文化活动、文化产业扶植和文化体制配套改革的投入突破20亿元。

  有这样的数据支撑,我想,潜江百万人口拥有9个博物馆,街头巷尾都飘着文化味的景象,便不足为奇了。让高雅艺术走近寻常百姓,在潜江已然成为了常态。

  确实,基础好弥足重要,潜江有着“天时地利”的先天优势,但是,正是有“人和”的助推,才能呈现如今独具特色的潜江文化现象。或是曹禺戏剧这样的“阳春白雪”,亦或是花鼓戏这样深受群众喜爱的“下里巴人”,高雅艺术和乡土文化“双花”怒放,是当地部门“文化惠民”走出城门的结果。

  政府买单,百姓看戏,引进外来资源。文化盛宴在潜江并不鲜见,从看名家表演,到听名家讲座,再到与名家对话,潜江与中国文联等“中”字头协会开展战略合作,“演”“画”“唱”“写”“摄”系列活动次第召开,通过借助国家一级平台,高雅艺术不断进入潜江,走进寻常百姓人家,浓郁的文化氛围,侵染了文化之乡。

  政府搭台,群众唱戏,激发内生活力。激发文化创造力,离不开政府的引导,更重要的是要激发民间社会的活力。走进来,更要走出去,在“采血”的同时,当地部门更注重“造血”,政府腾出手来抓文化硬件配套,抓传统文化传承,抓精品文化生产,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文化惠民踏上群众节拍,一批“草根艺人”脱颖而出,乡土文化活跃了水乡。

  “文化洗礼”让这座城市有了历史的封印,“文化惠民”让这座城市有了精神的高地,“文化侵染”让这座城市有了前进的不懈动力。无形之中,文化将历史、现在、未来链接起来,这就是文化的魅力。

  “潜江经验”是县域文化发展的成功案列,五千年源远流长的古老中国,每一个文化细胞的张力足以让中华民族腾飞,如何以文化带动地方发展,用发展发

  扬文化,“文化惠民”的潜江经验值得复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