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兆清:文艺告别恶趣味,方能引领真善美
发布时间:2015-08-14 09:02:39来源:荆楚网

  近期,文化部部署开展了对内容违规的网络音乐产品的集中排查工作,共排查出120首内容存在严重问题的网络音乐产品。这些网络音乐产品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或者危害社会公德的内容,违反了《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第十六条的规定,已被列入网络音乐管理黑名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提供。拒不下架的互联网文化单位,文化部将依法从严查处。(8月10日新华网)

  相关方面将内容违规的网络音乐产品列入黑名单,犹如一场及时雨。音乐产品是非常重要的精神文化产品,大多数音乐产品的内容是健康、积极、向上的,能够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但也有少数音乐产品传递的是负能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些音乐产品或许能够哗众取宠,在短时间内获得很高的关注度,但却无法长时间地存在下去。价值观是音乐产品的灵魂,价值观不健康,这样的音乐产品总会有被拉黑的一天。

  网络音乐产品影响范围比较广。歌曲大都朗朗上口、易读易记,生活中,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喜欢听音乐。“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音乐人通过音乐产品歌唱伟大的时代,赞颂伟大的人民。然而,少数包含负能量的音乐产品滥竽充数,以恶趣味吸引眼球,这些音乐产品犹如精神鸦片。如果任其野蛮滋长,这股浊流的势头就会越来越大。音乐产品的不少受众是未成年人,他们学习能力强、接受能力强,但他们的价值观尚未成熟,对于事物的判断可能不是很科学。未成年人如果受到恶俗音乐的影响,价值观就有可能偏离轨道,人生的航船就可能偏离轨道。

  少数音乐制作人制作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或者危害社会公德的内容,是没有社会责任心的体现。在去年的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锻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充满恶趣味的文艺作品,自身都颓废萎靡,又如何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呢?“上梁不正下梁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自身都做不好的事情,如何去要求别人呢?此次,相关方面拉黑内容违规的网络音乐产品,是给所有文艺工作者提了个醒,文艺作品要弃恶扬善,否则就会失去立锥之地。

  网络音乐产品不光是产品,它有着启迪人、陶冶人、教育人的功能。文艺作品的价值取向,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受众的价值取向。故而,文艺工作者应该肩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创作出弘扬真善美、体现主旋律、充满正能量的作品,而不是以恶趣味哗众取宠的精神鸦片。生活中有太多的真善美可以挖掘、可以歌颂,只要足够用心,文艺工作者定能创作出叫好又叫座的文艺作品,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愿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抵制恶趣味,让文艺作品告别恶趣味,让文艺创作清风常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