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为师当以“德”字为先
发布时间:2015-08-20 09:36:44来源:荆楚网

  昨早,合肥快1公交上,一“墨镜女”不仅逼着一名小学男生让座,还将其书包扣着不给,男孩吓得大哭!孩子家长欲要回书包,“她一下把书包扔出窗外了。”双方发生厮打。据悉,墨镜女自称是“教师”,且态度蛮横。(8月19日中国青年网)

  教师,历来被人们认为是一项崇高的职业,从古至今,古今中外,歌颂教师的文章不绝于耳,有人把他们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正是由于一直以来为人师表的榜样作用,奠定了教师这一光荣职业者在人们心目中的至尊地位。

  荀子认为教师是礼义的化身,有着重要的社会作用,“礼者,所以正身也;师乾,所以正礼也。无礼何以正身?无师吾安知礼之为是也?”我国伟大的教育学家徐特立也说过:“教师是有两种人格的,一种是‘经师’,一种是‘人师’”。英国教育家洛克认为“导师应以身作则”,“不可使儿童受到不良榜样的影响”,“教师的责任是培养学生的绅士风度,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德行和智慧,其中德行最重要。”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则认为“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的一切,是任何教科书、道德、箴言、奖惩制度都不可代替的一种力量”。

  社会公认师德是为师之本,教师要塑造学生,首先要塑造自己的灵魂。而我们仍有个别教师,本应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所做之事不仅未尽育人之责,反而伤害了孩子幼小的心灵。孩子把老师当作父母一样信任和尊重,个别教师却肆意凭借和透支这种信任和尊重,做了有违道德之事。近日就有一条被引起广泛关注的新闻,合肥有一自称“教师”的墨镜女,在公交车上不仅逼着一名小学男生让座,还把男孩吓哭,将其书包直接扔出窗外。假如墨镜女真是教师,其做出如此师德缺失之事着实让人心痛,同样让人很痛心的是,那个内心被伤害可能仍迷惑不解的小学生。

  我国众多教育家在谈到谈师德之时都有自己的真知灼见,在践行师德方面也是身体力行。被誉为“人之模范”的近代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为自己定下严格的师德标准,一生“以身立教”;近代杰出的思想家、教育家蔡元培认为,小学教员责任比总统还大,他不仅自己作出表率,为后世树立了光辉的师德形象;“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从事教师多年,在师德方面,他要求教师既教书又育人。

  人活一世,关键活在这个“德”字。德是为师之本,也是为人之本。具有高尚情操、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的教师,会对其学生产生一辈子的影响;相反,很可能会害了学生一生。为人之师,当以德字为先,更当躬身力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