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思锐:官员打副市长是权力意识在作祟
发布时间:2015-08-23 16:31:09来源:荆楚网

  8月18日晚9时30分许,在广东湛江市体育中心二楼省运会湛江筹备工作委员会的会议室内,疑因对表彰名额存在分歧,湛江市政法委副书记庞某某将湛江市副市长梁某某给打了;在现场的湛江市纪委一科室主任钟某上前劝阻,也遭拳打脚踢。(8月20日新华网)

  据报道,疑因省运会表彰名额的多寡,本未与会的湛江市政法委副书记庞某某接到“小道消息”,怒气冲冲,跑到筹委会“兴师问罪”,拿起座位牌和矿泉水对名额分配有异议的副市长,劈头盖脸的砸过去,导致“一头雾水”的副市长后脑勺被打了一拳,髋骨也惨遭踢了一脚。

  按理说,一个是副市长,一位是政法委副书记,工作交集并不多,仅仅因为省运会表彰名额的多寡就拳脚相向,实在令人跌破眼镜。在普通人眼里,表彰名额无关痛痒,但在这位敢打副市长的政法委副书记眼里,这或许不仅仅是表彰名额的问题,而是关系着面子,不给自己政法委副书记这块招牌的面子,就是不给权力的面子,岂有不“该出手时就出手”之理?

  官员之间的“武斗”早就不是新闻了。2009年以来曝光的官员打架事件,不下20多起。湖南省衡阳市司法局局长与副局长互殴,衡阳市质监局科长与副科长互咬,湖北孝感市公安局纪委书记拳打政治部主任,湖北公安县正副局长互殴等等。

  说白一点,“官员互殴”大多是为了一己私利,要么是因人事安排意见不统一,要么是接待费用报销扯皮,更有甚者是为争位子等。这些官员之间,其实并没有什么深仇大恨,有的只是一些“鸡毛蒜皮”之类的事。如果双方都不那么冲动,坐下来多交流沟通一番的话,何至于闹得沸沸扬扬甚至被罢职?但由于等级“官念”浓厚,官大了架子也大,几乎不屑与官小的交流沟通,不时想以拳整人、以嘴训人。

  动不动就开打,这样的行为和街头的地痞流氓有何不同?但他们不但不是地痞流氓,还都是政府官员,是人民的公仆,当这样的“笑料”又一次呈现在公众面前时,绝不仅仅是丢了自己的脸,更是羞红了党和政府的脸,让群众看到了一副畸形的官场权力武斗图。

  “官员互殴”所导致的影响很恶劣,此种现象若得不到遏制,即使组织部门、纪检部门举行再多的官德培训也不会有大改观,因为官员的很多行为没有啥“狠招毒药”能进行严格约束和严厉监督,可以预见“官员互殴”丑闻还会继续上演下去。

  如果我们要想避免官员为权力互殴“疯狂”,我看就得在权力上搞一场真正的革命。比如,打破权力的相对集中的格局,加强权力监督,等等,除此以外,没有灵丹妙药。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思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