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建:铁路货物运输必需“居安思危”
发布时间:2015-08-24 08:43:57来源:荆楚网

  21日从天津港事故的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截至8月21日下午3时,共发现遇难者116人,已全部确认身份,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9人,天津港消防人员46人,民警7人;仍有60人失联。目前住院治疗人数646人,其中危重症13人,重症39人,累计出院144人。(8月22日《人民日报》)

  这次事故让全国人民沉浸在悲伤之中,为年轻的生命惋惜,为逆行的壮举感动,烟火霎那间,他们用行动诠释了生命的真谛,悲壮的画面楔入人心。

  从近日天津爆炸事故的来看,安全管理失控一定是安全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化学、原子能、电气和石油等工业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的同时,产生了大量的问题。工业生产中越来越多地使用到危险品作为产品的生产原料,并且在生产过程中产生许多有毒的废料,企业为了完成正常的生产活动,就必须进行危险品运输,而铁路运输则是其中最主要的形式。

  根据国家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相关统计:近年来国内的涉及化学危险品的事故中,54%是在生产和存储过程中发生的,41%是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的,5%是由于其他原因引起的。在所有的运输方式中铁路承担的运输量最大。并且大多数铁路线路穿越居民区,在危险品运输的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将危及更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铁路运输的危险性实质更大。

  正因如此,铁路部门应该做好危险品运输安全的功课。从安全管理和硬件提升两个方面硬抓,一方面大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明确职责分工,联劳协作认真落实运输各环节的安全措施,不断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另一方面努力改善仓库设施设备条件、加强技术力量解决运输车辆存在的诸多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才能让危险化学品在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