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唐铭:遏止“官场暴力”,亟待监管“叫停”
发布时间:2015-08-24 11:26:33来源:荆楚网

  8月18日晚9时30分许,在广东湛江市体育中心二楼省运会湛江筹备工作委员会的会议室内,疑因对表彰名额存在分歧,湛江市政法委副书记庞某某将湛江市副市长梁某某给打了;在现场的湛江市纪委一科室主任钟某上前劝阻,也遭拳打脚踢。(8月20日新华网)

  按理说,副市长在多少人心目中都算个不小的“官儿”,可如今,居然也会“挨打”,实在让人纳闷。据报道,疑因省运会表彰名额的多寡,本未与会的湛江市政法委副书记庞某某接到“小道消息”,怒气冲冲,跑到筹委会“兴师问罪”,拿起座位牌和矿泉水对名额分配有异议的副市长“一顿暴打”。那么,遏止“官场暴力”,亟待监管“叫停”!

  无独有偶。近年来,不少官员似乎心态不甘平静,“官员斗殴”事件频见网络报端。诸如,2009年4月,湖北监利县环保局局长周某与副局长朱某因在谈论工作时发生争吵,双方在办公室动起拳脚;2011年10月15日,江苏滨海县司法局副局长陈步良为打扫卫生事宜和本单位一名科长吉皓发生口角,当街打骂科长,致使科长左股骨粉碎性骨折;2013年6月,安徽省界首市两位公务员在合肥出差期间因饮酒产生纠纷,在酒店内追打互殴,最终有一名公务员心脏病病发,经抢救无效死亡……可见,诸多官员“该出手时就出手”背后,不仅让官德尽失,更有失党和政府公允。

  民间有笑谈,“狗咬人不算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作为“位卑言轻”的湛江市政法委副书记庞某,俨然吃了“熊心豹子胆”,敢在身居高位的副市长头上“动土”,绝非“一时冲动”而为之。本来,有异议可以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商量协调,这两位领导竟然不顾形象,互相攻击、大打出手,真是让人瞠目结舌,大跌眼镜。而事后更不能简单地“批评了事”,否则,只会更加纵容了部分官员的“暴力倾向”。

  当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好干部“12345”标准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反“四风”转作风正当时。此次湛江两位官员的冲突原因,就是因为分配给政法委的表彰名额比预期少,因此才直接导致这位政法委副书记淡定不下去了,于是“火冒三丈”去和副市长进行“拳脚理论”。事实上,副市长对政法委的名额提出异议,反而招来“暴打之祸”,当事双方均有责任,理应“各挨三十大板”,以平民愤!

  俗话说,“冲动是魔鬼”。“官员互殴”事件的背后,既折射了权力的无端任性,又凸显了干部教育监管之疏。唯有加大官德培训的常态化,加码干部肆意嚣张的违规成本,才能真正遏制“官场暴力”,营造良好官场微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