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校长乱摸”源于追责只是轻柔的抚摸
发布时间:2015-08-26 09:43:01来源:荆楚网

  8月24日,陕西汉中一校长KTV内让女学生陪酒的网帖及照片引起关注。对此,照片中当事“校长”称自己确实和女生喝酒,是女生喊他去KTV。目前,该校上级部门汉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已介入调查。汉中市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李某称,照片中的男子是学校副校长杜某,杜某称,照片是真的,“是学生喊我去的,账也是我结的。”(8月25日《华商报》)

  在这位副校长看来,自己似乎也是无辜的。去的时候是学生喊的,消费完之后也是他结的账。暂且不说,是校长喊了学生,还是学生喊了校长。即使,去花天酒地是学生喊的,那也不是乱摸的理由,学生喊校长去唱歌喝酒,校长就该去?

  这类事情不是个例,也并不稀奇,悲催的是还经常发生。去年,一位校长喊学生去开房。也是在去年,一位教师竟然带着小学生去给官员献媚,为的就是让自己的升迁之路变得更宽广。还有一位更离奇,竟然安排女生给教育局长陪吃陪喝陪上床。在这些奇葩案件发生的时候,作为司法部门也仅仅是纠结于是自愿的还是被威逼的。是自愿的就能在法律上从轻,是威逼的才能从重。当法律对于此类案件的处罚,犹如轻柔的抚摸的时候,如何能终结“校长乱摸”?如何能终结“教师乱摸”?

  对于此类现象,有人说是师德滑坡了。于是各种牵涉师德的制度规定也就排山倒海的出台了。这固然是师德的问题,其实更应该是法律的问题。师德是需要用法律约束的,只有法律有了威力,才能让师德畏惧法律。

  这几天有一条很火爆的新闻,国家取消了嫖宿幼女罪,直接改成了强奸罪。可以说,这是法律保护弱者的进步,也是打造一个畏惧法律时代的需要。只要是和幼女发生了性关系,无论是什么原因,也无论是自愿还是威逼,都是同样的法律严惩。可想而知的是,当取消了嫖宿幼女罪,上升到了强奸罪的高度之后,必然会让这种现象有所缓解。

  道理是一样的,如其规定让男教师和女学生保持1米的距离,让男教师不能直视女学生,不准男教师夜晚进入女生宿舍,不如从法律的高度来审视一个个“乱摸校长”和“乱摸现象”。我们在遇到这类不良校长的时候,其实已经不需要考虑女生是不是成年了,是不是自愿的。这都无关紧要,最重要的是要提升惩处的标准,让那些心怀不轨的校长和教师,受到最严厉的惩罚。

  当然,这里面也牵涉到权力的问题。有一位大学导师,他利用自己手里的研究生名额的权力,让很多女生拜倒在他的权力之下。还有一位安徽的校长,利用颁发大学毕业证的权力,性骚扰了不少女孩。在这些事件中,固然有很多女孩是自愿的,但是这种自愿其实是依附于权力之下的,她们本身有一定的错误,更大的错误是我们赋予了一些人不该有的权力。当权利是透明的时候,是受到约束的时候,也就会少了这种现象的。

  “校长乱摸”源于追责只是轻柔的抚摸。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