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造就“中国好网民”不妨从青少年抓起
发布时间:2015-06-03 10:10:56来源:荆楚网

  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强调要加强全党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发动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鲁炜呼吁:培育造就新一代的“中国好网民”,引领和开创网络空间更加美好的未来,培养和造就网络强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6月2日人民网)

  当前,青少年群体已跻身为网络主力军。据《2014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青少年网民达2.77亿,占整体网民的42.7%,占青少年总体的79.6%。从上网时长来看,去年全国小学生、中学生平均一天的上网时长在2.05小时、3.38小时左右,较2013年有明显增长。

  网络走进寻常百姓家,是时代的进步。但是,网络空间虚拟,信息纷繁芜杂,惊悚图片、暴力视频、色情弹窗、网络游戏等,不仅引诱着自制力本就不强的青少年“乐而忘返”,而且对青少年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造就“中国好网民”不妨从娃娃抓起。鲁炜表示,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未来。呵护上网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已成为摆在党政、学校和家长面前的突出问题。

  造就“中国好网民”的关键在青少年的自觉。在利弊共存的网络世界中,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拒绝沉溺虚幻网络,珍惜美好现实生活。青少年要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不仅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的网络素养”、还要有“守法的行为习惯,必备的防护技能”,自觉践行爱国的民族情怀、积极弘扬核心价值观,主动倡导遵纪守法的正能量。

  造就“中国好网民”的根本在全社会的付出。对于心智发育尚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来说,还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正确引导他们趋利避害,指导他们“适度用网、健康用网、安全用网”,为其建出网络安全的“防火墙”,让他们能够更多地享受到网络带来的红利。

  净化网络空间是一项系统工程。造就“中国好网民”,当前的高压治理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培养和造就网络强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需要有最严格的制度、最严肃的问责,更需要最长久的坚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