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许卫兵:大闸蟹降价四成,未必全是反腐之功

发布时间: 2014-10-17 17:53: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许卫兵  进入电子报

  每年秋天,大闸蟹的上市备受期待。然而,由于近年来中央强力反腐和节约行动势头不减,有的地区大闸蟹价格跌四成。(10月16日《参考消息》)
  大闸蟹大幅降价,虽然与中央反腐,严查公款吃喝有关,但把降价原因全归于反腐,有些不妥。
  大闸蟹价格总的讲,受市场之手调控。供大于求时,价格自然会跌。官员公款吃喝少了,大闸蟹的需求相应减少,成为价格下降的一个原因。可是以往几年,官员公款吃喝的花费几乎相同,大闸蟹的价格为何没有保持不变,反而节节攀升,连创新高?这只能说明,大闸蟹的价格升降虽然与官员公款吃喝有关,但关联度有多大,能否让大闸蟹的价格跌至几乎腰斩,值得商榷。
  在中国市场上,哪个产品赚钱、利润大,生产经营户们便会一拥而上,投入大量资金。一时间,形成产品过剩,反而造成价格下跌。猪肉涨价,诱使农户们纷纷养猪,可是等到生猪养成出栏,进入市场,才发现养殖户太多,生猪供大于求,形成价格下跌。同理,大闸蟹价格一路上扬,养殖户自然会多,等到大闸蟹上市,供给增加,要想卖个好价钱,却是较难。
  大闸蟹价格下跌与经销商竞价抛售有关。秋天是大闸蟹销售的黄金季节,过了这时节,价格会一路下跌。活的大闸蟹不利于长期保存,所以经销商们会抢着在这个最佳时间段出货,当官员公款吃喝少,影响大闸蟹的销量时,各大经销商可能会竞相低价促销,甚至恐慌抛售,造成价格大幅下跌。背离大闸蟹的实际价值。中秋节过后,月饼价格大幅普跌,甚至跌到一、二成,也是经销商竞价抛售的结果。
  在市场经济下,大闸蟹价格涨跌有多种因素,官员公款吃喝是原因之一,把大闸蟹价格下跌归因于官员公款吃喝,犯了以偏盖全的错误。大闸蟹价格跌四成,未必全是反腐之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卫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大闸蟹;降价;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