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感谢“职工斗殴”让我们看清了铁老大的真面目
发布时间:2015-08-30 08:45:51来源:荆楚网

  5名铁路员工欲无票搭乘高铁一等座引发一场打人事件,将惠及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下属企事业单位200多万人的“内部票”福利曝光在公众面前。这一原本为了方便铁路一线职工工作和生活需求设立的内部政策,却被越来越多的铁路部门领导和副业单位(即铁路非运输业务,包括工附业、建筑业、房建、生活后勤服务业等)享受。(8月29日《中国经营报》)

  如果不是一场争夺高铁一等座的斗殴,我们还真不知道,属于国家的列车上,还拉载着这么多的“尊贵客人”。他们不仅不要花钱,还要坐最好的座位。没有最好的座位就要打人,就要闹事。

  虽然,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种打斗的血腥场面,但不得不说的是,感谢这次斗殴,感谢这次血腥,是这场斗殴和血腥让我们看清了铁老大的真面目。这种内部职工免费乘车已经存在了60年,目前有200多万人在免费乘坐资源紧张的中国铁路。

  应该说,这种免费乘坐是没有原罪的。当初,能够享受免费乘坐福利的都是一线职工,而且也不是所有一线职工都能乘坐,主要目的则是为了方便工作,乘坐的线路也多是短途,是为了上班下班方便。再说了,那个时代是计划经济,很多单位都把“近水楼台”当成职工福利。

  随着时间的推移,免费乘坐制度,成为铁路系统的一种腐败性大餐。不仅需要上下班的一线职工在免费乘坐,就连其下属的工附业、建筑业、房建、生活后勤服务业的人员都在乘坐。成为一种全体铁路人的福利 ,甚至成为凡是和“铁”沾点边的人的福利。更为可怕的是,不仅是短途的上下班,就连走亲访友、出门旅游也在免费乘坐。拥有一个“内部票”小本本,就可以想到哪里就到哪里。

  所谓“内部票”也就是铁路部门职工特有的铁路乘车证。这个并没有原罪的政策,为何异化到了如今地步?说白了还是监督部门制度没有前行造成的。60年前,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之下,有这样的规定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当我们告别了计划经济的时候,这种腐败福利规定就应该终结了。

  中国铁路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投资了这么多,发展得这么大,依然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尴尬,尤其是到了重要的节日,坐列车回家甚至成了很多人的伤痛,不从黄牛的手里购买高价票,你就得骑着摩托车,迎着雪花,辛苦地回家。还有人为此发明了“曲线回家”的智慧,更有大学生骑车回家、步行回家。这固然和铁路资源紧张有关系,可是在一票难求的悲催里,又有多少近水楼台式样的福利逼出的忧伤?

  目前,全国有200万铁路职工可以免费乘车,还不包括人情票、亲人票。如果一人一年出行10次,这就是2000万人次。问题是,国家投资的铁路究竟是造福百姓的还是造福铁路职工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