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占巴:手机实名制,别拿“实名唬用户”
发布时间:2015-09-01 11:42:06来源:荆楚网

  国家工信部发布的《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将于9月1日正式推行。按照新规,电信运营商在通过各类实体营销渠道销售手机卡时,将要求用户出示本人身份证,并当场在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上进行验证。(9月1日华声在线)

  为强化手机实名登记管理,遏制骚扰电话、诈骗电话、垃圾短信。四天前,号称史上“最严手机实名制”,即工信部《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出炉,今日起正式实施。然而,随着手机实名制的落地,网络上也出现了各种质疑“实名”制,能否药到病除的讨论。其中,公众最关心的还是网上热炒的“最严”、“实名”,到底能不能解决手机实名制面临的“核心”问题,手机实名制,最好别拿实名唬用户。

  的确,公众有这样的疑问,不仅仅是出于手机实名制,能否在电话乱象丛生的今天,落地生根发芽。关键是实名和最严是否真正可以起到彻底遏制电话乱象的疗效,这才是作为手机用户,最关心的话题。举个简单例子,用户使用手机卡,付了费用,无非是想享受简单快捷,没有多余骚扰的通讯过程。可实名用户登记,如果不能改变现下的电话乱象,那实名就好比走过场刷身份证,刷完就算完,如此电话乱象还是无法根治。这就是普通手机用户,最为关注的问题。

  据统计2014年中旬,移动的整体用户数约为7.87亿户,暂且不算电信、联通用户。这份庞大的数据,如要真正实现统一科学的管理登记实名,起码需要一些时间。因此,治理电话乱象不管是对国家工信部,还是对运营商,确实是存在实际困难,从商业角度来讲,更要考虑支出和收入的问题。在这种现实对比下,实名就显得尤为淡薄,更多的人看手机实名制,都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还有些人认为手机实名制,就是在走马观花。对此,笔者认为规定实施,肯定要接受质疑,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应当拿出积极的硬措施,坚决杜绝手机实名制在嘘声中,自暴自弃,难产而亡。

  因为,实名是必然的,面对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和肆意蔓延的电话乱象,不实名就要乱。但是,除了实名外,最严手机实名制规定中应当在法定框架内,设立针对泄露用户私人信息,倒卖用户私人信息的运营商内部员工和诈骗集团,提高违法成本,不然违法成本低了,实名制虽然管好了用户,但管不了幕后的黑手,终究还是徒劳无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占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