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姚月:污染“上山下乡”是环保“掉了队”
发布时间:2015-09-07 09:29:50来源:荆楚网

  扎牢环保篱笆,守住生态红线。要消除农村环保监管“真空”,让农民有渠道向“污染下乡”说不。一边是连片的庄稼绿意盎然,一边是污水、垃圾臭气熏天。在河北某县看现代农业,这样的情景让人愕然,种出来的粮食谁吃?这里的群众怎么生活?(9月6日人民网)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他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可近年污染“上山下乡”,却反映出环境保护在经济建设中“掉了队”。

  犹记得,小时候村庄是有名的洼淀,水多、鱼多、打粮也多。然而,随着城里小化工厂搬下乡,人们有钱了,搬进城里了,但淀干了,水臭了,鱼没了,土地荒废了,曾经青山绿水的村庄凋零了。令人担忧的是这是广大农村存在的普遍现象,因为城市里的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部分污染企业无法继续在城市生存,只能转战农村,形成小污企业由城市向农村快速扩散的揪心国情。

  通过对比、总结可以发现,污染“上山下乡”去的往往是经济落后、又迫切需要项目发展的地方,当地政府为了所谓的政绩千方百计吸引纳税大户入驻,无论污染与否。污染企业当然求之不得,更是把入驻地当成重新发展、迅速捞金的根据地,继续进行污染生产,甚至更加肆无忌惮。所以,出现了十多年前关停的小造纸、小制革、小染料等“十五小”行业在经济落后地区异常活跃,甚至是繁荣的怪象。

  此等现象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呢?笔者认为主要还是当地政府发展思路偏了轨,环境保护掉了队。这是典型的“先污染后治理”,那么代价必定是惨痛的。曾经的青山绿水变成秃山臭水,曾经的宜人景色变得不堪入目。试问,经济指标上去了,但生存环境污染了,这样的发展意义何在?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更舒适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的仅仅是单纯的金钱收入的增加,别的一无所有,试问,你愿意在满是污染的环境中带着防毒面罩过所谓的富裕生活吗?

  农村和城市不可分割,农村环境污染了,城市也难以幸免。所以以牺牲农村环境为代价换来的发展,太不理智,也太过沉重。污染之所以能“上山下乡”,多因环保“缺了席”,发展理念偏了轨,还请政府抛却唯经济论、环保执法及时“到队”,还人民群众一个看得见的碧海蓝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姚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