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姜春康:索礼教师骂 “一群废物”让师德滑坡

发布时间: 2014-09-15 08:19: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姜春康  进入电子报

  近日,因教师节学生未送礼物,哈尔滨依兰县高级中学一女班主任训斥学生一节课——“穷、抠、不要脸”,“一群废物”。随后学生凑钱贴班费为其买礼物。12日,该县教育局通报称,已令涉事班主任退回礼金礼物,撤销其班主任职务停止教学工作,此外该班主任与校长均行政记大过处分。(9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学生没买礼物给自己就“发飙”,哈尔滨这名女班主任的行为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巨大反响。其骂学生“一群废物”不仅让师德滑坡,更赤裸裸将功利主义带进了课堂。
  目前虽然该班主任和校长都已被处分,也算给公众一个交代,但反思不该停止。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无论“天底下最神圣的事业”还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歌颂,浸透崇高和赞美。可近几年,出现了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教师节,渐成“谢师节”甚至“送礼节”。今年,随着中央狠刹奢侈风的气候,教师节送礼的现象大为较少,但哈尔滨这女班主任的事,却说明教师节“送礼风”纵然轻刮,可某些教师“明着要”的内心“欲望冲动”不可小觑。
  当前,不少教师都能很好处理家长学生在教师节送礼的现象,但他们也表示出担忧。南京一位小学老师就如此感慨:“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我不想嘴软,也不想手短。我只想好好的教好自己的学生,好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可见,并非所有教师都想收到“重礼”,因为礼一旦和金钱挂钩,师生关系就变了味。本来教师教书育人,得到学生和家长爱戴和尊敬理所应当。倘若因此就给教师送大礼,也是对教育和教师节的误读。学生们谢师恩本无可厚非,但大张旗鼓公开行事奉上贵重礼品,首先会成为“美丽”的负担,其次会让师德在金钱中滑坡。当然,哈尔滨女班主任直接索要礼物且骂学生“废物”,更“另类”更“恶劣”一些,这种赤裸裸的“要”直接让师生关系过于功利,且涉嫌对学生们造成人身攻击。
  师生之间,应清如水甘若醴。教师动辄收或学生送重礼,都易让纯洁师德蒙羞。无独有偶,厦门一名幼儿园教师结婚,竟给全班孩子发请帖,让家长们很为难,网友们也称其“想钱想疯了”。这名幼儿教师的做法和哈尔滨女班主任类似,都是功利主义指导下的赤裸裸的“索要”,既让师德滑坡,也让人与人的关系复杂异化。这种现象一旦泛滥,不仅影响恶劣,也容易困扰学生身心健康。解决这一现象,我们不妨呼吁教育行政部门:一方面加强对教师的监督管理,严禁类似事件发生,一方面也可以建立相应的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决策和管理。同时,我们也期待着能各学校都能早日出现介于法律与道德之间,更具体细节和可操作性强的教师职业规范,如明文规定,教师不得收受学生和家长礼物,不得与学生暧昧,在灾难面前不能自己先跑等。这些,或是摆脱“教师索要礼物”和“幼儿园老师得罪不起”困境的一条有效路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春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教师节;送礼;冯超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