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钟晓晓:治未批先征不能只是口号
发布时间:2015-09-17 08:45:37来源:荆楚网

  9月16日,“督履职 促发展 惠民生——2015湖北媒体问政”第一场,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省人社厅和省地税局接受问政。现场短片显示来凤县以修建教育城等名义违规征地达万亩荒置三年有余。(荆楚网9月16日)

  督履职 促发展 惠民生,今日湖北媒体问政矛头指向国土部门的未批先征。面对这一问题当地政府部门以及国土厅的领导都明确表示对于此事要严查严办,对于被问政领导的做事态度可圈可点,但是“问一次动一次”的模式并不是媒体问政想要的结果。查阅资料不难发现“未批先征、征而不用”等问题不是湖北才有,可以不夸张的说这样的事在全国是“遍地开花”。而这个多年来困扰国土部门和政府领导们的“老大难问题”实则是利益太大而违法成本太低,导致睁只眼闭只眼态度。随着经济的发展土地的价值可谓是一天一个价一年翻几番,未批先征就是利用时间造成的价格差谋取暴利,损失方是失地农民获利方却是政府的一些掌权者和买地的开发商,但是却由政府背了黑锅。

  那么到底该如何有效遏制未批先征等问题呢?加强监督监管,健全问责机制,从严出发加大违法成本这些做法是我们常在嘴边提及的方式,但话说三遍淡如水,用这些常规方法来处理这些“老难”问题也只能是“然并卵”。笔者认为处理此类问题得顺着“摸毛”。

  一些当权者和国土部门的人喜欢以权欺民、玩弄权术,低价圈地高价倒卖且拉团组队分摊责任妄图利用法不责众的心态挑战法律的尊严。即使我们制定政策规定禁止未批先征、征而不用违法行为。但是政策总是对不过政策,那么我们何不如把权力交到失地农民的手里,即允许未批先征,但是对于征地拆迁费必须规定先按征地时的低价补偿同时签订“土地增值税”这儿的增值税是指国家有权可以提前征收土地用于土地出售的前期准备,但是真正的土地购买人还要向失地农民支付时间产生的价值而国家可以对增值部分进行收税。只有这样笔者认为做才能做到各方利益最大化且能够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如此,老百姓才更愿意全心全意支持国家的建设与发展。

  “三严三实”教育专题活动一再强调“谋事要实”,那么面对现实问题更要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点子使在刀刃上,去掉那些要加强监管制定法律的空口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钟晓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