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电视问政”是一面“作风之镜”
发布时间:2015-09-17 15:30:12来源:荆楚网

  9月16日,“督履职 促发展 惠民生——2015湖北媒体问政”第一场,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省人社厅和省地税局接受问政。对于屡禁不止的河道违法采砂问题,水利部门表示将通过卫星监测,继续严管处理。

  作为提高行政效能、改进政府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的一种执政方式,旨在通过构建公众参与政务监督的互动平台、回应百姓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的电视问政,近年来愈发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其实,老百姓关注电视问政无非是要关注近期发生在周边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通过政府官员直面问题态度和方式,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最终结果,来切实感知政府官员作风是否有实质性的转变以及转变的程度是否达到内心深处的关切。

  电视问政,是一面让官员保持清醒的作风之镜。人非圣贤,作为一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赞同和赞美的话听多了,对于自身作风上的细节问题在无意中被忽视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对于相关领导干部来说,电视问政无疑是清晰了解工作和自身问题的好机会,有了问题并不可怕的,知错就改,把问题扼杀于萌芽之中无疑是领导干部的一种最好的保护和激励。

  电视问政,兑现承诺是关键。电视问政把领导干部及其负责的部分工作从幕后拉到了台前,既然如此,被曝光的涉及国计民生、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就一定要认真对待、妥善解决,给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若只是承而不诺,应景作秀,就会失信于民,在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同时,亦会降低施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电视问政,作风转变是目的。对于被问政的领导干部来说,践行承诺、解决问题很重要,但这还不是最根本的目的,广大社会群众内心深处还是希望以电视问政为契机,让广大党员干部能够真正地“知不足、明差距、转作风”,进而以点带面,正向促进更多的党员干部在作风上发生根本性转变,工作效能得到明显提升,从而使周边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