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许刚:“2亿建豪华办公楼”不能止于“问政”
发布时间:2015-09-18 11:06:57来源:荆楚网

  昨日上午,2015湖北媒体问政特别节目举行第一场。省国土厅、省水利厅、省人社厅、省地税局等4厅局主要负责人上台接受问政。4A级旅游景区旁,黄冈市地税局建起21层豪华办公楼,实际投入比批复额度多出1亿多元——大屏幕上,暗访短片曝光的问题触目惊心;问政台上,被问政官员如坐针毡。(9月17日 《楚天都市报》)

  2012年,湖北武汉率先推出电视问政节目以来,通过普通民众当场质问政府官员方式,找出相关部门在履职方面的诸多问题,令官员出了汗、红了脸,甚至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正因为当地政府敢于动真、不怕揭丑的精神,使每次电视问政都受到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引来无数点赞之声。

  这次,湖北省在问政活动中,黄冈市地税局建起21层豪华办公楼被暗访短片曝光,4A景区旁建办公楼,工程款超标1亿5000万。毫无疑问,这不仅是一次顶风兴建楼堂馆所的典型,更是超标准的奢靡享受之样板。显然,面对如此豪华大楼,群众心里不高兴、不同意,所以才会在问政节目上当面质疑官员。

  其实,早在2013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按理说,在中央禁令面前,没有理由可讲,只能严格遵守。可是,黄冈的地税局大楼又是如何超标建起来的呢?显然,这其中的违规问题真不少。

  因此,在笔者看来,湖北的电视问政,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一些群众不满意、群众不同意,群众有意见的问题得以曝光,让官员知晓,用舆论给官员施加整改压力。问政现场重在找出问题,得到整改承诺,但能否让问政中的问题得到解决,关键还在问政之后。

  所以,对于黄冈地税局“2亿建豪华办公楼”现象,不能仅是“问政”而矣。一方面纪检部门应该马上出动,对事件相关责任人,依法追究责任,绝不姑息纵容;另一方面督促相关部门,对超标的办公用房进行合理的处置,不让已经建好的楼房被浪费。问政之后,再常回头看看,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李克强总理曾说过,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部门就要过苦日子。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铭记总理的劝告,在行动中将节俭的传统发扬光大,别让奢靡享乐之风挡住了双眼。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