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兆春:电视问政要问出汗更要问出行动
发布时间:2015-09-17 15:37:24来源:荆楚网

  “未批先征,数千亩土地何以荒置三年多?”“30万的农村饮水工程为何形同虚设?”“就业培训只是‘人过留名’?”……16日上午,由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省纠风办主办的“督履职”电视问政直播活动在武汉举行。(9月16日新华网)

  古语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要求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体民情、察民意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帮民困、解民忧。但是现实中,少数领导干部下基层或者“坐着轮子转,隔着玻璃看”,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或者上级有任务了,活动有要求了,就下去转转看看,敷衍塞责、应付差事。如此一来,领导干部听不到民之所想、所急、所盼,又怎能让群众满意、高兴、答应?

  这时候电视问政的出现,一方面给群众提供了提出意见、表达诉求、寻求帮助的平台,另一方面要求领导干部在众目睽睽之下出汗红脸、深挖根源、公开承诺,无疑为群众和领导干部沟通搭建起了一座阳光平台。但是,电视问政还应谨防问问题、挑毛病避重就轻、捏软柿子,促整改、抓落实空口白牙、纸上谈兵。

  问政要动真碰硬、直指病灶。台上问出汗,才能让群众的问题深入要害、触及灵魂,才能让领导干部认识到自己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看到自己的工作与群众的要求差距有多远。要让领导干部在台上会红脸出汗,就要解决群众不愿批评、不敢批评的问题,以包容换真话,鼓励群众说真话、说实话,不怕话难听、不怕翻旧账;还要解决干部怕被批评、不愿被批评的问题,用真诚换真心,主动沉下心来、放下身子,多站在群众的立场来换位思考,虚心听取群众意见。

  整改要立竿见影、雷厉风行。台下见行动,才能让问题真正落在实处、见到实效。口号喊得再响,落实不了也是白搭。要防止出现台上出汗、台下依旧,台上从善如流、台下我行我素,台上公开承诺、台下悄无声息的问题,就需要领导干部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行动落在足下,言必行、行必果,真正把答应的做到,把许诺的完成;还需要相关部门切实承担起监督责任,建立长期有效的监督问责机制,对于只许“空头支票”,不见实际行动的要严厉问责、严肃追究。

  电视问政问得浮于表面,再努力行动,也难抓住重点、突出关键;电视问政问出汗,却不见行动,只会是一场秀、空架子。因此,电视问政要问出汗更要问出行动,既要红脸出汗更要事事有回应。只有这样,电视问政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之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