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唏嘘问题更要感知进步
发布时间:2015-09-19 15:26:16来源:荆楚网

  9月17日下午,2015湖北媒体问政第二场再抖行业黑幕。继16日首场问政聚焦国土、水利、地税,劳动领域后,该场问政瞄准住建、卫生、民政、公安等敏感行业,一条条短片揭开低保发放丑闻、看病无故挨刀、以罚代管“疯长”违建楼、违规冻结扣押巨款等严重影响政府形象、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事例。(9月17日荆楚网)

  近日,湖北省的主题为“督履职 促发展 惠民生”,重点对象是公安、民政、人社、国土、住建(含供水、供气)、水利、卫生计生、地税8个政府职能部门的电视问政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之中,此行此举无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9月16日举行的2015年首场湖北媒体问政现场,我们看到了电视问政对无证征地、乱挖矿石、水利设施形同虚设、培训企业勾结骗取国家就业补贴、严重超标修建办公楼等一系列违法违规事件的曝光,以及就相关领域出现的各种问题和乱象,在接受主持人面对面访谈之时,涉事相关负责人在现场的即时做答。

  是谁造就了电视问政节目出现且持续存在的必然性,一定是仍然存在着有权任性、违法违规等一系列损害国家人民根本利益的现存问题。16日电视问政曝光的恩施州来凤县“教育城”和“华龙城”等房地产项目,在仅仅被批复600亩土地的情况下,违规违法征用农田上万亩。时间一晃数年,除了几百亩已经用于建房之外,绝大多数土地被闲置撂荒,而很多以每亩3-4万元被动失去土地的农民至今却变得无地可种、无活可干。

  请先不要对既已曝光的问题叹为观止,只要暗访和问政还在继续,后续持续被曝光的问题会更加挑战你我的忍耐极限。在刚刚过去的9月17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场湖北电视问政现场,就出现了一般人不敢也不愿意想象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江大女生求医问诊,却被稀里糊涂推进手术室,冤枉挨刀;到正规大医院就诊看病,遭遇“打包”检查,查个血尿便花费近千元……

  无疑,问政现场所曝光的违法违规问题件件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同时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但是,作为一名爱国且有责任感的国民,既然党和政府有此决心和气魄直面自己的问题和痛处,我们就不能仅仅做一名只有唏嘘和指责的置身事外者,还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到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方面的改善和进步之处。

  问政内容更加贴近民生。通过收看问政节目,我们不难发现,近年来的问政内容是愈发地贴近广大百姓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越发没有问政作秀、徒走过场之疑。比如说今年湖北省的电视问政所聚焦的公安、民政、人社、国土、住建(含供水、供气)、水利、卫生计生、地税等领域无一不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所聚焦的具体事件也无一不是百姓最为无奈、最想早日解决的“心病”。

  被问政官员更加务实诚恳。一直以来,少数官员明明违规违法损害了百姓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却不能做到直接面对地避重就轻或转移话题地“打太极”,无疑是令百姓最深恶痛绝的现象之一。我们也发现,在面对主持人的狂轰直问之下,绝大多数相关负责人都没有说套话、空话,而是采用了认真且诚恳的态度直面问题、坦诚以对。

  被问政问题得到及时关注解决。对于以往某些官员来说,有权任性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对已经存在的问题是置若罔闻、任之纵之。今年已是湖北电视问政连续举办的第四个年头,如果有心我们不难发现,以往和曝光的问题和现在正在被曝光的问题,每一件问题都得到了及时的回应和关注,就算某些问题一时没有得到完全解决,起码我们看到了相关部门的态度、作为和决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内心深处又多了一份踏实的直接原因。

  有权任性的作风问题正在得到改善。在问政的现场,套话空话少了,直面问题、态度诚恳的回答多了;坐在办公室遥控解决问题的次数少了,现场一线亲调研自督办问题的次数越来越多了;面对群众官话连篇、高高在上的现象几乎没有了,视民如亲、真诚沟通的辖区内向越来越多了;刁难推诿、无限推拖的现象越来越少了,“马上就办”也越来越成为一种执政新常态......。一切的一切,我们都看到且感觉到了广大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明显向好转变。

  先为电视问政的开展和党员干部作风的既有转变点个赞,再提出我们的希望。通过电视问政,不光是为了解决被曝光的具体问题,而是希望政府能够逐渐自我完善管理功能;不再需要媒体曝光之后当众检讨和“马上办”,而是希望政府能够形成长效机制,不问政也自己办、领导没有关注也马上办、群众的呼声全部积极办。希望以后电视问政不再有让领导们如芒在背的素材,希望以后电视问政不再是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手段......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