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解决问题才是“问政”最好交代
发布时间:2015-09-19 15:28:55来源:荆楚网

  贫困户改造危房,须先拿钱修房再才能申请到补助,这样的政策让人哭笑不得。9月17日,“督履职 促发展 惠民生——2015湖北媒体问政”第二场,湖北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省公安厅和省卫计委接受问政。危房改造补贴给了谁?在枣阳市,问题多多。(9月17日荆楚网)

  相信很多人都有听说,为了图各方面省事儿,“先上船后补票”的办法。然而,先修房后补贴的逻辑倒是新鲜了我等诸多人,若不是人为的“设阻”,那笔者真想说,此“规矩”的制定者是用脚在思考。

  打破了常规做事,没打破的常规是雷同的“腐败”心思。明知道需要修房的人没钱,一番调序,规定修房后再才能申请领补贴,补贴便“顺理成章”的落到了“费尽心思”者的口袋。据记者调查显示,2013年到2014年之间,枣阳市共有49名村干部共计领取了44.6万多元的危房改造补贴。

  当电视屏幕中破烂不堪的危房呈现在众人面前,当穷的拿不出钱修房子的字眼映射在众人心坎,除了痛心更是责备。

  且不说村干部“在岗不尽责,履职不到位”,仅是“安全”二字的分量就足以引来民愤。众所周知,危房意味着有安全隐患的房屋,在“安全”高于一切的社会语境下,“与民争利”的村干部,很可能让现实的房屋安全风险,埋没了生命的可贵。

  危房补贴本是国家便民利民的好政策,本是惠民生的好事情,之所以成了损害政府形象,破坏干群关系的“催化剂”,正是源于一些干部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的“不严不实”。除了追缴违规资金,问责干部、解决问题才能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如果村干部能够本着为民的理念,不动“歪心思”固然是好事。但是,笔者想说的是,在第一道防线失守的情况下,为什么作为最后一道防线的监管部门却“浑然不知”。督察组一查就能看出来的问题,监管却还“不在状态”?更值得反思。

  笔者曾在看过一篇《最难写的“实”字如何写好?》的文章,深有所悟。正如文章所言“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思想上偏离了为民的坐标,行动上必然会远离“三严三实”的要求,“虚症”缠身、弊病滋生也就在所难免。

  当前,针对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从“群众路线”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八项规定”到“守规矩讲纪律”,系列安排,彰显了鼓励实干、拒斥虚浮的政策导向。向好严厉的政策环境下,为官有为是必然的从政选择。

  问政是为了解决问题,惩戒反面,教育其他,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问政和教育。问过之后,不能有然后,相关部门当切实作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