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德华:电视问政就是夯实我党的执政根基
发布时间:2015-09-19 21:16:47来源:荆楚网

  由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省纠风办主办的“督履职”电视问政直播活动,干部与百姓的角色彻底被颠覆,干部当“考生”,群众当“考官”。有关部门负责人“露了丑”、“出了汗”, “滋味不好受”。同时普通百姓“出了气”、尝到了“甜头”。

  十堰郧西县绿松石被疯狂盗采、随州河道采砂猖獗现象、武汉多家社区卫生站刷卡盗取“保命钱”、黄冈市地税局大楼超标……一件件、一桩桩违反公正平义,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损害群众利益的劣行,大白于天下。

  网民们纷纷为湖北省委、省政府敢于亮“家丑”点赞,认为不但要让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出汗,还要一查到底。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违纪违法都要受到追究,不管涉及到什么人,涉及什么单位。

  无论是电视问政,还是民情直通车,其根本目的是夯实我党的执政根基,加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通过电视问政这种方式,倒逼党员干部眼光要向下看,腿要往下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告诫全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外方代表时,首次谈到我党执政合法性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得民用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身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一些干部下基层是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户”,不看“后院”和“角落”;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给钱不办事,给了钱乱办事。从电视问政曝光的情况看,涉事单位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重。所有问题无不是脱离了群众,动摇了我党的执政根基。

  中央关于办公场所的建设早有明文规定,黄冈地税局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21层的气派大楼,每层10多间办公室,连洗手间都有中央空调和暖气”。这种铺张浪费、生活奢华、劳民伤财的奢靡作风,心里哪有民众的位置?民众的疾苦如何发现得了?

  电视问政决不能搞“下不为例”,“且听下回分解”却是必不可少的,曝光的相关部门,决不能用假数字、假情况粉饰太平,欺骗群众,决不能一错再错。党员干部要把对人民的敬畏和法治的尊崇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屁股坐到群众一边来,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要把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作为密切党和群众联系的起点常抓不懈,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德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