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青:莫让“常回家看看”变成奢望
发布时间:2015-09-21 10:21:28来源:荆楚网

  8月中旬,南京市仙林地区康桥圣菲小区一72岁独居老人死在家中,无人知晓,直到9月6日报警排查楼内异味,才被发现,尸体已经腐烂变臭。更令人咋舌的是,这位去世半个月才被发现的老人,其实已子孙满堂,并不是孤寡老人。(9月18日澎湃新闻)

  诚然,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和平繁荣的年代,但已进入老龄化时代,亦是个不争的实事。伴随着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传统的家庭结构发生变化,“4-2-1”的家庭结构成为主流,同时现代社会中老人和子女都要求有自己的“自由空间”,使得独居老人数量不断增加。

  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一系列社会问题。由于老年人身体状况欠佳,行动不便,社会服务体系没有跟进,一些地方独居老人的生活状况令人担忧。近几年,独居老人由于抑郁或病痛而自杀或意外死于家中无人知晓的事件时有发生,让人触目惊心,拷问着独居老人子女的良心,也拷问着全社会的良心。怎样才能避免这样的惨剧再次发生?值得全社会深思。

  设立老年人活动中心,爱心团体慰问孤寡老人活动,更是在去年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将“常回家看看”写进法律。社会各界都在尽力为独居、空巢老人能安度晚年做出自己的努力。但是,笔者认为,关爱独居老人不仅是政府的责任,社会的责任,更是子女应该承担的义务。

  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常回家看看”即使不写入法律条款,做子女的也应该这样做。父母养育我们长大成人,等他们老时,正需要我们的照顾与关爱。每天一个电话,每周回家吃饭,时常去看望父母,带父母出去郊游,身为子女的我们能做的有很多。不要再把工作忙、离家远、没时间挂在嘴边,这只是你逃避责任的理由,是为自己不孝敬父母找的借口,更是回复自己偶然的“良心发现”的托辞。你可曾想过,父母是否能一直等到你工作不忙,有时间回家的那一天。不要让“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剧出现,甚至成为一生的遗憾。

  “羊羔跪乳,乌鸦反哺”。让老人安享晚年是我们共同的期盼,也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只有这样,独居老人离世多日无人知晓的悲剧才会不再重演,父母才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