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卫斌:“大学不能谈及性”是个伪命题
发布时间:2015-09-28 09:30:59来源:荆楚网

  9月27日红网发表大学生石灿题为《大学开设性教育课有违常理?》的评论。文章指出:开设性教育课程或者恋爱课程的高校,是为了应对大学生有需要却“投靠无门”的窘境,突破了世俗对“大学不能谈及性”的禁锢,让只做不说的隐晦话题晒晒太阳,让“隐藏文件夹”和“实践出真知”都被科学系统的知识拦下,让大学生以及大学生成家立业后不尴尬,以更加积极阳光、健康活泼的姿态面对未来。(9月27日红网)

  按理说,作者是身在高校的大学生,对“大学开设性教育课”这一话题最有发言权。然而,作者上述论断,特别是关于大学生性教育“投靠无门窘境”的判断,以及“破除了世俗对‘大学不能谈及性’的禁锢”之说,都属无稽之谈。

  暂且不说现行的法律中没有规定大学生不能谈及性,国内高校,也没有哪一所学校的校规有此奇葩规定。至于当下的“世俗”,更不是不能谈性,而是有大谈、特谈、乱谈的趋势。比如,本来是卖房子、卖车子的房展车站,硬是要靠脱得只剩下三点的模特助阵。一些敢于裸露身体女模特,成为车站、房展的香饽饽。

  先说高校,性教育的尺度之大已超乎人们想象。2012年,网上盛传华中师范大学性学教授彭晓辉将邀请日本某AV女优来华讲课,引起舆论广泛争议。迫于舆论压力,彭晓辉教授不得不取消该计划,改为双方团队之间私下会面,进行“学术交流”。

  高校的性学专业研究也有走火入魔之势。有报道,“中国性学第一人”、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潘绥铭教授,因“科研资金使用不明”被行政处分。潘教授及其团队共定性研究过中国23个“红灯区”,访谈过1132位“小姐”,239位“妈咪”,212位嫖客,出版了中国地下性产业的专著。透过潘绥铭教授的“性学研究”,可以看出当下“性”状之乱。

  很显然,高校不是不能谈及性,而是在乱谈。

  所谓的大学生有需要却“投靠无门”也与事实不符。一来,现阶段,无论是小学,还是初高中,学校都开设了生理卫生课、生物课、生命安全课等课程。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讲解生理卫生知识及性知识。退一步说,即便是少数大学生没有掌握这方面的知识,也完全可以自己到网上或者到图书馆查找相关资料进行自学。

  并不否认,性学是一门科学,需要人们以科学的态度、平和的心态来正确面对。事实上,随着社会的进步,谈性色变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但也必须看到,性毕竟是一个敏感而私密的话题,大学生的性知识也没有某些专家所说的那样“匮乏”。恕笔者孤陋寡闻,好像还没听说过,世界上有哪一个民族因为性知识的“匮乏”而走向消亡的。再者,高校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高校毕竟是传承文明的场所,适度的传授性知识当然无可厚非。过度的、不恰当的渲染性教育的重要性,难免会让人觉得教授不务正业,大学不登大雅之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