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云舒:被扶正的广场舞才能舞出和谐旋律
发布时间:2015-09-29 10:59:32来源:荆楚网

  近日,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要求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这让广场舞的规范管理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焦点(9月28日东南网)

  长期以来,广场舞作为中老年人健身的一种方式已经逐渐席卷全国。可以说,除去武术等传统的中国文化,广场舞已经可以作为新时代的中国文化代表。但是,相较于传统的中国文化,广场舞一直都仅仅是一种群众自发的娱乐活动,没有真正地被纳入政府的管理体系。但是,从高考期间的广场舞噪音,到大妈们从广场舞改为“暴走”,广场舞的存在形式和规制问题一直饱受争议。如今广场舞被政府“扶正”,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网友的担忧情有可原,但笔者以为,只有被“扶正”的广场舞才能真正“舞”出和谐旋律。

  广场舞这种存在形式虽然来自民间,但其存在具有诸多积极意义。它既可以充实大妈们的晚年生活,又可以让老人们多多锻炼,延年益寿,有时还能服务于社会,让大妈们真正的实现“夕阳红”。 而当广场舞对于居民生活和学生的学习造成影响的时候,老人们自动自发地控制了音量和时间,甚至有的老人们自配蓝牙耳机,让广场舞在娱乐老人们的同时也踩上了文明的节奏,让她们在跳广场舞的同时锻炼了身体,也提高了自身的思想素质、个人修养。这样的提高不仅有利于广场舞的进一步发展,还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居民生活环境,还原广场舞的初衷,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冲突,让广场舞真正成为有益身心的集体活动。

  而对于广场舞被纳入政府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笔者以为是政府对广场舞的集中规制。此前深圳市也曾出台《条例》限制广场舞的时间,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广场舞对居民造成的影响,但并不能完善政府对广场舞大妈们需要的公共服务作出的改善。而此次四部委将广场舞“扶正”,既是从政府角度为城市文明和居民生活提供一层保障,也是政府对公共服务做出改善的重要一笔。笔者认为,大妈们之前因广场舞产生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公共服务的长期缺位和基础规划悖逆民众所需。只有政府与相关利益群体进行更多坦诚的对话和沟通,满足广场舞的需求,同时改善公用服务,广场舞才能踩上文明节奏,普通居民的正常生活也能得到保障。

  我们期望政府能够引领广场舞与居民生活正常融合,在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引领广场舞充实更多地文化底蕴、踏上更高的台阶,真正舞出社会主义的和谐旋律。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云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