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晓璇:村民给领导建庙“秒红”了谁的脸
发布时间:2015-09-30 11:28:32来源:荆楚网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街道办事处马林村三组村民宋国安、田柏松为向办事处讨要宅基地两年未果,其在村西旁花费万元建起一名叫“清明堂”的家庙,每天烧香敬拜办事处主任,渴求尽快解决此事。(9月29日《法制晚报》)

  因离婚不符合宅基地分配规定而至今流浪在外,为解决房基地,能拥有自己的家,村民无奈之下只能给主管领导“建庙烧香”,期盼能尽快解决问题,有个自己的家。此事看上去虽然荒唐至极,但如此荒诞、可笑、幼稚的做法的背后却又实实在在地反映出村民深深的无奈与渴求,同时被“建庙”官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冰冷态度也显示出了官员的不作为和对群众的漠视。

  群众烧香敬拜官员的事情并非是第一次,群众的合理诉求常常不能解决。村民为领导建庙烧香打的不仅是领导干部的脸,也打了当地政府的脸。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群众有问题找政府找干部求助是源于群众对政府和干部的信任,政府各部门就应将群众的诉求放在第一位,及时为群众解决问题,而不是以为的敷衍塞责,即便真的存在制度上的问题和难题也应该从实际出发,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法律不外乎人情”,任何法律和规章制度的建立其初衷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再困难也要为群众解决难题,而不应是漠视与无视。

  官员以“其个人行为与我何干”为回应,不仅伤了群众的心,也让群众对党和政府失去信任降低了政府公信力。有句话说的好,“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官者应时刻谨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抛掉“官本位”思想,假若为官者既不为民解忧又不为民谋利,那又有何资格为官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晓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