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彭亮:治理黄牛屯票需打好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5-09-30 15:27:56来源:荆楚网

  记者昨天从上海铁路局获悉,铁路警方开展了打击倒票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活动。旅客对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行为进行举报查实后,举报者可获得奖励100元。据介绍,为确保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公共安全稳定,近期,铁路警方开展了“秋风—2015”的打击倒票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活动。(9月27日《安徽商报》)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大量便民购票政策的出台,出行、购票变得更加便利、快捷,但这些便民政策的实施却在现实的土壤中被“黄牛”异化成了漏洞。他们通过大肆购买身份信息,抢注他人身份的方式来大量“屯票”。面对如此猖獗的冒用他人信息屯票现象,铁路部门再次祭出“大招”通过“举报有奖和专项严打”来“擒牛”。

  其实,自火车票开售以来,铁路部门便一直在与“黄牛”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车站内,铁路部门不断升级购票系统;车站外,警察机关、新闻媒体也在不断严查、严打黄牛抢票。但现实情况是,黄牛党节假日“屯票”、“倒票”现象依然屡禁不止。

  这说明,打击黄牛党,尤其是仅靠技术升级或者警察机关严查等,还不足以让黄牛“屯票”、“倒票”现象得到根治。一方面,倒卖、销售黄牛票在短时间可获得巨大利润,于是黄牛党为了暴力不惜“以身试法”,一次得手的“甜头”驱使他们身陷泥潭无法自拔。另一方面,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有人说是警察失责,也有人说是黄牛太狡猾,还有人将此归咎于铁路部门的不作为,但或许更多由于购票者着急买票、图方便的心理驱使他们主动寻找黄牛买票,给了黄牛赖以生存的饲料。

  不仅如此,黄牛党利用抢注他人身份信息“屯票”现象如此猖獗,也折射了当前网络监管的严重缺位。由于网络的隐蔽性和开放性,一方面,民众的个人信息很容易被暴露在网上;另一方面,黄牛党很容易从网络购得大量的个人身份信息,却丝毫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相关监管部门以及网络警察应当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将工作“做细、做小、做实”来彻查网络倒卖他人身份信息的现象。

  从铁路部门出台“悬赏令”我们可以看出铁路部门打击冒用信息注册、购票的决心。但能否擒住“牛魔王”还需全社会行动起来。首先,我们要保护好自身的身份信息不要使用第三方抢票软件购票或委托第三方网站购票,一旦发现自身信息被冒用要及时举报;其次,公安机关、铁路部门不仅要加大对黄牛的打击和处罚力度,更要加强网络监管从源头断绝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现象。笔者坚信,随着各种“擒牛”制度的不断完善,我们必将成为这场“擒牛”战争的胜利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